祥符区罗王镇五大举措力促产业提升

2021年05月13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刘大伟)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近年来,在祥符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罗王镇立足本土资源,主动作为,顺势而上,紧紧抓住发展的大好机会,聚焦特色产业,科学制定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探索走出一条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之路。

党建引领,打造特色产业发展“红色引擎”。

罗王镇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全覆盖、常态化。大力推行“党建+乡村振兴”“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支部书记”工作模式,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纵深发展,挖掘培养一批“红色头雁”和技能型、实用型、知识型农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同步共进,力促实现“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目标。

政策支持,为特色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罗王镇结合自身的产业发展特点,制定出台了支持现代农业、养殖业、特色产业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助力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各相关部门积极帮助指导落实各项政策要求,强化各项奖补政策兑现,通过奖补资金的兑现,推动了特色产业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筑巢引凤,为特色产业发展带来“强大活力”。

特色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罗王镇大力宣传近几年来的发展变化,通过打好乡土乡情乡愁牌,持续开展“筑巢引凤”和“本土培育”工程,积极挖掘有经济头脑的致富能手,充分发挥外出创业成功人士信息灵通、创业有成等优势,引导他们为家乡建设献计出力,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形成"以点带面"的大好局面,使特色产业面大起来、发展强起来。胡寨白皮松、老九庄甘都园、冯庄果蔬大棚等项目都是“人才回归”的典型。

巩固成果,持续壮大特色产业“综合实力”。

以特色产业为“根”。罗王镇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之策,探索实施每个产业都要与群众利益有链接,因地制宜,充分论证,逐渐形成了罗王镇特色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发展定位精准为“枝”。在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共同经营、资产收益二次分配等方面着力,围绕“有机、绿色、无公害”,大力发展特色果蔬产业;围绕“地理位置、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围绕“传统养殖、扩大规模”,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产业;坚持“一村一品”发展策略不动摇,以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以突破发展方法为“叶”。今年,罗王镇又积极谋划‘12321’高效产业。目前,罗王镇已经形成“四季常青四季花、特色果蔬加蜜瓜,猪肥羊欢六畜旺、建材保健又纺纱”的综合产业集群。

深挖潜力,培育本土文旅品牌提升特色产业“持久力”。

罗王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挖本地特色文旅产业发展潜力,依托白皮松生态资源,以白皮松观光深度开发为抓手,以“桂园”养生旅游为重点,打造白皮松生态庄园观光旅游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依靠罗王抗战旧址红色资源,积极发掘罗王本地党史资源,深挖罗王人文历史,打造党员学习党史、群众了解党史的生态活动场所——罗王镇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基地既有“骨架”,也有“血肉”。依靠罗王抗日根据地、火车站旧址等丰富的人文底蕴,强大的文化影响力,促进特色产业的持久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