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人大调研组莅临卢氏法院调研解决“立案难”、提高诉讼质效工作

2021年05月13日1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1日,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纪委副书记张志鹏带领调研组一行9人,莅临卢氏法院调研解决“立案难”、提高诉讼质效工作。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贠三喜,卢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狄罡,卢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县总工会主席王贵生,卢氏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亚萍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卢氏法院五里川法庭,实地查看了立案接待室、审判法庭、调解室,认真听取法庭关于跨域网上立案、队伍建设、审判管理、收结案数量和诉源治理等方面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基层法庭有效化解“立案难”、提高诉讼质效的具体举措。调研组肯定了五里川法庭利用网上立案平台和人工窗口相结合的方式化解基层群众“立案难”问题及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庭审效率的做法。

当天下午,调研组又来到卢氏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立案情况及诉前调解等情况,实地观看网上平台立案流程演示,现场体验网上自助立案缴费系统和文书自动生成系统。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卢氏法院工作专题片,听取了卢氏法院关于破解“立案难”、提高诉讼质效的工作汇报。部分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当事人代表和卢氏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

狄罡在发言中指出,在市、县人大的监督下,卢氏法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狠抓队伍建设和审判执行工作。在执法办案中,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卢氏脱贫攻坚事业中,卢氏法院党组紧紧围绕中心和大局,克难攻坚、迎难而上,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志鹏充分肯定了卢氏法院在化解“立案难”和提高诉讼质效方面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就下一步工作,张志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切实增强对立案工作的认识,始终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应”的原则和要求,把立案登记制落到实处。二要紧扣诉源治理,做好多元化解。要按照“党委主导、政府推进、法院配合、全民参与、各类调解组织协同”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发挥好行业调解、诉前调解的作用,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减轻诉讼压力。三要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网上立案、网上缴费和网上审批,用好信息化手段提高立案工作效率。四要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立案窗口工作人员要保持良好的司法作风,热情耐心接待好每一位当事人。同时,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努力办好每一起案件,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王亚萍表示,卢氏法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落实好调研组意见要求,进一步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进一步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全面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王涛 赵富林 韩若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