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中学生的法院初体验

2021年05月14日15: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王晶雅)5月12日下午,西峡法院“与法同行 护佑成长”主题开放日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西峡县五里桥镇初级中学的70余名师生代表,他们走进西峡法院城郊法庭的家事调处中心,通过参观体验、聆听讲座、模拟庭审,“零距离”感受了家事审判,体验了法庭的神圣与庄严,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在法官的引领下,同学们一一参观了家事调处中心各个功能区,对法庭的布置充满了好奇。在心理疏导室,同学们看到沙盘及各种各样模型后不禁问道:“怎么还有这么多玩具?”法官耐心讲解了沙盘的心理治疗功能,同学们才恍然大悟;在心情平复室,同学们看到心理宣泄人,纷纷要求带上拳击手套试一试;在家事审判庭,同学们亲自体验了一把“家事法官”的感觉;通俗易懂的讲解、身临其境的体验,让学生们对家事审判中心的各功能区域有了深刻的了解,大家边走边看,气氛十分热烈!

参观结束后,城郊法庭庭长曹正伟为同学们进行授课,介绍了家事法庭的设计理念、庭审程序及法庭各角色的职能,并结合涉青少年家事案例及刑事案例进行普法教育,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家庭,遵纪守法,做知法、守法的合格学生。

随后,同学们穿上法袍,走上审判台,体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模拟庭审,真实再现审判过程。通过模拟法庭审判中的角色体验,同学们对法官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旁听席上的学生们,也认真关注着“庭审”的每一个细节,神情严肃,似乎置身于真正的“审判”之中,近距离地感受法律的威严。

模拟庭审结束后,法官为同学们发放了法律读本,并进行讲解。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也得到了法官的耐心解答。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和模拟法庭活动,不仅学习到了法律知识,还让自己对法律的敬畏和对法官的崇拜又多了一分,“以后我不仅要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而且长大了也要当一名法官!” 

西峡法院城郊法庭作为西峡县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和家事调处中心,自成立后一直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家风家教教育作为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的重要工作,通过开展法庭开放日以及法治教育活动,促进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在法治护航下健康快乐成长,让法治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