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学习!这家法院的党课为啥获最高人民法院点赞?

2021年05月14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世伟)5月12日, 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力提升工程交叉互学第七组组长、吉林省高院政治部副主任、二级巡视员赵英带领第七组组员一行4人,到温县法院检查评估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作。

检查组一行在参观了温县法院诉讼服务场所、“三廊三室”学习阵地和党员活动室,观看了该院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图文展示和党建专题片《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认真察看了该院各党支部工作档案、党员学习笔记、“八式”党课等材料后,对该院创新党课形式,采取“八式”党课法常态化开展党课、党史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组织力提升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八式”党课法的起源

近年来,结合温县地域文化和法院实际,温县法院打造“温心驿站,创新驱动”党建主题:“温”,即立足温县,心系群众,在温字上下功夫,突出温情司法、善意司法。“心”,即铭初心、守匠心、贴中心、聚人心。“驿站”,即打造集传党声、修身心、促和谐为一体的党课学习教育阵地。“创新驱动”,即通过上党课、学党史,传承优秀基因,秉持创新创优精神,激发新活力,实现新跨越,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深融合、双提升”。

“温心驿站”里有一辆“巴士”,这里的“巴士”是指“八式”党课法,既与为大家提供出行和精神享受的城市客车“巴士”同音,又与四川话“巴适”音同,意为妥帖、正宗、地道。同时,也与太极拳的“掤、捋、挤、按、采、挒、肘、靠”的“八法”有异曲同工之处,就是通过上好党课,能够处处见招,时时发力,达到外强筋骨,内练魂魄的目的。

“八式”党课法

近年来,温县法院紧跟新形势新任务,着眼法院实际和干警需求,创新方式讲党课,健全学习机制与打牢思想基础相结合,实践探索“八式”党课教育方法,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基铸魂促进组织力建设和审判质效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诉讼服务等名列省市前列,先后被评为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示范法院、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法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法院先进集体和全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

“专题式”党课。坚持“一把手”上“七一”等重大节点党课,亲自撰写党课提纲,各院领导和支部书记带头起草教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党员上党课率达100%以上。邀请河南理工大学教授、党课讲师上党课,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发展;邀请温县籍维和英雄申亮亮烈士家属及身边英模作事迹报告,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

“温馨式”党课。以书香浓郁、温馨舒适的“法苑书吧”为阵地,学党史、读原著,每月举办“悦读慧”读书党课,以党员自述、分组讨论、总结陈述等形式交流互动、凝聚共识,营造比学赶超学习氛围;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判业务,进行“以案说法”党课教育,做好党课高手与业务能手双培养。去年,由全国模范法官王卫东结合《民法典》精神撰写的涉太极拳传承案例获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三等奖。

“实境式”党课。组织优秀党员“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每年到井冈山、大别山等革命老区上实景党课,通过先烈后人或党校教授系统讲,本院优秀党员典型发言,回顾革命斗争史奋斗史,接受深刻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七个党支部与七个村(街道)基层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结合实例与村干部就脱贫攻坚和稳定发展谈心得、找出路、想对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到脚下沾泥土,心中用实意,被帮扶37名困难群众全部提前脱贫。

“情景式”党课。组织观看《最美逆行者》《伟大壮举》等优秀教育影片,发挥主旋律题材作用,每天早上利用院里的小广播开展“每周一课”或“有声读书”,诵一篇经典、品一番体会、开一个好局,党员干警不畏艰难,持续发力,30名党员法官面对每年上万起案,年均结案350件以上,无一起超长期未结案件。

“融合式”党课。按照“支部建在庭上,影响带动村上”,法庭支部书记为村委干部上党课,增进基层团结,提升源头化解能力;听村支部书记上党课,增强干警群众意识,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坚持到案发地巡回开庭,发挥司法裁判指引评价功能,用充满烟火气和乡土味的语言,上好“法治公开党课”,让群众明明白白、胜败皆服,使党员干警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该经验被《中国组织人事报》《河南日报》等媒体作经验推广。

“点单式”党课。建立精品党课数据库,开发二维码扫描软件,帮助党员随时扫描二维码,随时观看或收听党课音视频,解决党员干警在开庭、公休、办案出差过程中难以接受党课教育的问题,随时随地学党课;各部门党员结合自己学习的薄弱环节或个人的兴趣爱好,由院里统一组织,邀请专家学者或院领导、党支部书记进行“点对点”专项党课辅导。

“小微式”党课。将习近平治国理政、法治思想金句、“四史”知识编辑成短小精悍的语音“微党课”,利用群发短信平台、“古温天平红”党建微信群发布“每日一学”,从细微处着手,做到“处处是党课、时时受教育”;经常性开展“微党课”道德讲堂,编写“十分钟”党课教材,诵“五分钟”经典,做两分钟点评和承诺,牢记宗旨意识、弘扬光荣传统。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反对铺张浪费。去年12月,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管局评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互助式”党课。每月举办一期“出彩先锋”互助党课,以党员自述、分组讨论、总结陈述等形式交流互动、凝聚共识,让思想火花迸发起来;构筑“导师制”青蓝工程,资深法官对新入职干警开展“一对一”辅导,对工作未满三年的青年干警确定培养计划内容和措施,在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上帮助青年干警尽快成长。涌现出了全国办案标兵杨得坡、河南省先进工作者樊世凯、二等功获得者谢栋等优秀青年干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