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叶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实现多方共赢

2021年05月15日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杨爱国 王俊鹏 王涵儒

初夏时节广袤的叶县大地,96万亩小麦已抽穗泛黄,微风吹过,麦浪滚滚。5月13日上午,在该县仙台--龙泉5.6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气象遥感、农田数据监测设备如哨兵般时刻监测着田地里小麦的生长情况,田间柏油道路四通八达,路两侧的防渗渠平整美观,大小沟渠纵横相连,呈现出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新画卷。

叶县是农业大县,拥有耕地120万亩。近年来,该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挖掘土地增产潜力的有效途径,大力改善农业基础条件,不断强化科技投入,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提高耕地集约经营和规模经营水平,强力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截至目前,叶县已累计投入资金近9亿元,建成了总面积达78.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粮食产量稳定在60万吨以上,扛稳了产粮大县政治责任。

该县在全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本着提升改造与新建并举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创新创造“高标准农田+”的叶县模式,坚持推进全域化、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六化”同步,努力实现由“粮田”到“良田”的转变。2019年、2020年,叶县投入资金3.98亿元,在建设20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用“绣花”功夫打造出5.6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在示范区内成立了智慧农业物联中心,将气象显示、土壤墒情监测、自动化灌溉、气象观察、无人机飞防等设备集中起来,通过智慧农业物联中心实现远程操作、智慧作业,助农种上“智慧地”。目前,5.6万亩示范区实现水肥一体化喷灌设施全覆盖,节水40%以上、节肥30%以上。

 “目前,叶县依托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5.6万亩小麦现代产业园,由村集体统一流转,交由天硕农业全程托管,种植富硒、强筋小麦等优良品种,省级龙头企业创大面业开展订单收购并生产加工,实现了‘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民’多方共赢,走出了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叶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黄红亚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