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温麦良种 保障粮食安全——温县实施制种强县战略侧记

2021年05月16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王娟)粮安天下,种铸基石。近年来,作为小麦之都的温县,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积极开展小麦良种繁育基地规划和建设,做强温麦良种品牌,并通过大力实施制种强县战略,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温县力量。

温县地处豫北平原西部,南滨黄河,北依太行,总面积481.3平方千米,总人口46.8万,是太极拳发源地、四大怀药原产地。温县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先后荣获全国小麦种子基地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荣誉。

温麦良种远近闻名,在业界有着“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温县”之说,小麦单产始终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同时,温县育种科研优势突出,全县累计培育小麦种子品种28个,获国家、省科技进步奖5项。拥有院士工作站、温县农科所等众多小麦育种科研平台,并与李振声、刘旭等全国顶尖小麦科研团体和中国农科院、国家小麦工程研究中心等20余家科研院校保持常年合作。

为壮大种子产业,叫响温粮良种品牌,近年来,温县构建小麦种子“育繁推”一体化产业体系,持续提升区域粮食产能;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研讨小麦种子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参加全国农产品交易会、洽谈会,“温县农耕”区域大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目前,县内种业公司40家,小麦种子基地常年稳定在30万亩,年外销小麦种子超1.5亿公斤,累计推广面积达4亿亩,覆盖8个省区,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超300亿元。特别是通过实施制种大县项目,全县种子基地稳产保供能力、企业加工能力、制种环境、种子质量合格率、社会化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联农带农作用显著提高,亩均增收100多元,全县农民年增收4000余万元。

温麦良种呈现出“科研优势突出、育繁能力稳定、品牌效应强劲、品牌效应强劲、联农带农机制健全”等诸多亮点。

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农业农村部及时出台了制种基地与龙头企业联合共建制种大县奖励政策,为温县小麦种子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此,温县联合中化农业,发挥温县小麦种子原有优势,建设集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为一体的小麦核心种源基地,并和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签定合作协议,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人才、创新、科研“三位一体”共同提高的合作双赢,实现制种大县转变为制种强县的目标。 

目前,温县正重点抓好“四中心三体系”建设任务,采取政府+龙头企业+地方企业的合作机制,通过将较大比例奖励资金支持中化农业在温县发展种子产业的方式,合作共建制种大县。

一是组建小麦科技研发中心。与中化农业、中国农科院“院地企”联合组建国内领先的小麦科技研发中心,培育优质小麦新品种。二是建设30万亩高标准小麦种子繁育中心。建设标准化小麦种子基地,打造专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种子单产水平和品质。三是建设现代化种子加工中心。建设标准化仓储设施,配套粮情监测系统,提高仓储设施现代化水平。配备智能化小麦种子成套加工设备,提升种子加工能力。四是建设1500 亩小麦新品种展示中心。集中展示和推介黄淮麦区小麦新品种、新技术。五是组建种业联合体。与中化农业合作,组织地方企业参与,组建种业联合体,打造“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集群。六是扩展智慧小麦种业体系。应用“中化智农”数字化平台,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种子繁育、经营、推广和服务体系。七是完善种业监管服务体系。建设种子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和双认证种子质量检测中心,对辖区内种子生产-储藏-物流-销售进行全方位质量监管。

种业发展,时代担当;产业振兴,时代使命。温县将继续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将实施好制种大县项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突出规划引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强化土地支持、科技支持、服务支持、招商支持,抓好管理服务,全力打造黄淮麦区种业“硅谷”,朝着制种大县向制种强县的目标迈进,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探索温县模式,推动温县小麦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温县力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