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穗两岐,“香”飘中原!温县这两样“瑰宝”再次闪耀时代光芒

2021年05月17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我宣布,河南焦作温县,第四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第三届温县古贤碾馔节开幕!”5月16日,随着焦作市副市长武磊的高声宣布,焦作(温县)第四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暨第三届温县古贤碾馔文化节在温县小麦博物馆开幕。

焦作(温县)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暨碾馔文化节开幕式活动现场

温县与中国种子集团签订合作建设制种大县协议

此次活动为期三天,5月15日开始,17日结束,共有100多家省、市、县企业参展。开幕式上,温县与中国种子集团签订了合作建设制种大县协议。

记者获悉,近年来,温县作为小麦之都,“温麦良种”和传统美食“碾馔”一麦结“双宝”,麦香飘中原。

目前,温县县内种业公司40家,小麦种子基地常年稳定在30万亩,年外销小麦种子超1.5亿公斤,累计推广面积达4亿亩,覆盖8个省区,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超300亿元。特别是通过实施制种大县项目,全县种子基地稳产保供能力、企业加工能力、制种环境、种子质量合格率、社会化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联农带农作用显著提高,亩均增收100多元,全县农民年增收4000余万元。温麦良种呈现出“科研优势突出、育繁能力稳定、品牌效应强劲、品牌效应强劲、联农带农机制健全”等诸多亮点。

温县古贤村依托自身位于国家农业产业园核心基地的区域优势,在县、镇支持下,将品质道地的温县小麦加工成碾馔,逐步做成了特色产业,“绿碾馔”已成为古贤村富民产业,叫响了古贤村“碾馔文化”“子夏文化”两张靓丽的名片。

2021年,古贤村将用1000亩青麦用于碾馔的生产制作,每亩产青麦约1500斤,可生产碾馔约800斤到1000斤,每亩增收6000元到8000元。每年到五六月份,不仅温县当地设有碾馔固定销售点,附近的洛阳、郑州等地的经销商也争相购买,古贤村为此承包车辆车专线专送。同时,古贤村不少加工户还创新将碾馔真空包装,放入冷库,进行网络线上销售,或送往周边超市,使得更大范围、更多的人四季都可以享受到碾馔美食。

据介绍,此次活动以“打造种业强县、做强特色产业,以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为宗旨,通过邀请国家和省内种业专家与学者切磋交流,解读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方针政策,搭建院所、产业、技术和人才融合平台,向全国推介和展示焦作、温县,推动温县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当日,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科技学院等单位和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知名专家、教授受邀出席参加了博览会与文化节。

温县小麦种子基地

近年来,作为小麦之都的温县,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积极开展小麦良种繁育基地规划和建设,做强温麦良种品牌,并通过大力实施制种强县战略,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温县力量。温县先后荣获全国小麦种子基地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荣誉。

温县小麦博物馆

温麦良种远近闻名,在业界有着“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温县”之说,小麦单产始终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同时,温县育种科研优势突出,全县累计培育小麦种子品种28个,获国家、省科技进步奖5项。拥有院士工作站、温县农科所等众多小麦育种科研平台,并与李振声、刘旭等全国顶尖小麦科研团体和中国农科院、国家小麦工程研究中心等20余家科研院校保持常年合作。

小麦种子研究

为壮大种子产业,叫响温粮良种品牌,近年来,温县构建小麦种子“育繁推”一体化产业体系,持续提升区域粮食产能;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研讨小麦种子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参加全国农产品交易会、洽谈会,“温县农耕”区域大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温县联合中化农业,发挥温县小麦种子原有优势,建设集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为一体的小麦核心种源基地,并和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签定合作协议,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人才、创新、科研“三位一体”共同提高的合作双赢,实现制种大县转变为制种强县的目标。

目前,温县正重点抓好“四中心三体系”建设任务,采取政府+龙头企业+地方企业的合作机制,通过将较大比例奖励资金支持中化农业在温县发展种子产业的方式,合作共建制种大县。

“各位亲可以看一下,我们温县的碾馔是纯绿色食品,口感清香,嚼劲十足,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来到温县品尝碾馔。”在古贤村,一位网络主播正在向网友们直播介绍碾馔做法,邀请网友前来品尝碾馔。

在迈进制种强县的同时,近年来,温县在做强产业兴乡村,文化赋能谋发展方面做了诸多有益的尝试。一方面加强四大怀药等传统农耕文化挖掘,一方面讲好地标历史故事,叫响了“温县农耕”品牌,涌现了“古贤碾馔”等一批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

制作碾馔

据《温县县志》记载,古贤村是“孔门十贤”之一的卜子夏出生地,古贤人加工碾馔的工艺,可追溯到清代初期,并以其悠久的历史、精湛的传统制作工艺和上乘的品质而闻名。为做亮碾馔文化,温县祥云镇将文化与产业融合,通过加大扶持和强化服务,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丰富特色产品、讲好品牌故事、搭建销售平台、盘活乡村资源,努力推动区域特色农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力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和高附加值产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