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光亚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 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1年05月17日14: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刘聪)在焦作市山阳区光亚街道,曾经的违章建筑没有了,东拉西扯的电线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随处可见的绿植花卉。居民坐在院里喝茶聊天、看书下棋……

居住条件的改善,承载着老百姓最朴实的期待与梦想,关系人民安居乐业。焦作市山阳区光亚街道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选取居民最迫切、最需要改造的问题,分类施策、精准改造,全力打造宜居、幸福、美丽、和谐的生活环境,让居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康乐社区市技师学院小区位于焦东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始建于1991年,共有6栋楼、20个单元,300户常住居民。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多年来,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状况较差、私搭乱建较多等问题比较突出。为此,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发放楼院改造意见表1000余张,采取入户调查、问卷调查方式了解居民的意见建议,利用微信群、楼院群、QQ群等,广泛收集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合理诉求。由社区党委主导,组织小区党支部、网格员、楼院长、居民代表召开联席会议,带领居民共商小区改造方案,有效提高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赢得了居民群众的点赞。

凝聚民智,建设共管。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宽、内容复杂、任务量大的实际,光亚街道指导各社区运用“党群360工作法”,坚持“从问题中找根源,从根源中找对策”的工作思路,积极发挥楼院党群议事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块阵地,大力推行党员亮身份活动,广泛带领社区居民群众共同参与改造意愿征集、改造内容协商、改造方案制定、改造过程监督、改造后管理机制建立全过程。群众自治意愿明显增强,参与度、配合度明显提高,改造过程充分顺应民心、符合民意。

“小区以前环境不好,现在改造后旧貌换新颜,我们住着很舒心。”谈起改造后的小区,66岁的居民刘阿姨连连称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