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赵庄村第一书记陈家川:乡村振兴的筑梦人

2021年05月18日0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刘洋)“同学们,这里就是电影地雷战的原型村……”焦作市政协派驻中站区龙翔办事处赵庄村第一书记陈家川正在给来太行八英馆参观学习的该市某小学的学生做讲解。脱下戎装刚一年,驻村已满365天,怀着乡村振兴的梦想,刚刚从部队转业回来的陈家川,接过脱贫攻坚亟待完成的接力棒,从细处着眼、实处着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换来了赵庄的变化,赢得了村民的点赞。

深调研,助脱贫,筑牢基层组织堡垒。2020年3月,刚到赵庄的陈家川,挨家挨户走访村民,综合梳理贫困户信息,认真学习扶贫政策,保证贫困户应享尽享,7个月后,赵庄村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他积极协调资金10余万元,建成集便民服务、议事协调、文体娱乐、医疗保障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为乡村振兴的有序开展提供基层组织堡垒。

兴产业,搞旅游,盘活红色文化资源。赵庄村太行八英深厚的红色底蕴,承载着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是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引擎。陈家川与村两委共同研究,先后成立了赵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红色赵庄文旅有限公司,健全完善《赵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红色赵庄文旅有限公司服务规范》等制度机制,太行八英馆、八英广场等一批红色旅游项目投入使用。半年来,共接待市内外游客团队达300多个、计10万余人次,赵庄已成为全市人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必到之处。赵庄也成了以红色教育为引领,绿色生态为动力的旅游示范村和乡村振兴明星村。

定规划,引项目,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了发扬赵庄村“天然氧吧”的自然环境优势,陈家川坚持规划引领,以“美丽示范村”建设为先导,对全村环境实行划片分户包干,整治村容村貌,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做好整村绿化规划,通过植树造绿实现一村一景、一沟一色;进村道路铺设石头路沿3700米、两旁绿化带覆土种草5000平方米,完成南太行登山健身步道赵庄路段共5000余米建设工作。窄门峡谷自然景区与红叶大道、南太行健身步道连为一体,景色宜人的赵庄已逐渐成为焦作市民踏青赏红、休闲度假的网红打卡地。

赵庄村的优美环境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前来游玩,也吸引了不少客商来这里投资经营。“龙翔溪谷”田园综合体项目是为了打造具有晋豫太行山区风格的民居民宿旅游带,为了确保村民在发展民宿旅游产业中获得实惠,陈家川与村干部一道,主动作为,耐心做通村民思想工作,认真做好村庄土地树木流转,努力把赵庄建成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只有领头雁飞得更高,我们的群雁才能飞得更远。在下步的工作中,我将沿着红色教育和乡村旅游(红+绿)这一发展路径,为建设更加平安美丽幸福和谐的新赵庄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