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奋力打造中医药发展新高地

2021年05月18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陈新刚 张贵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之际,河南省芝元堂药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能艾灸设备在南阳医圣祠展出,这是对我们极大的激励和鼓舞,倍感光荣和自豪!”5月16日,在位于河南省方城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省芝元堂药业有限公司艾灸设备生产车间,该公司董事长张振西精神振奋地说道,“该设备通过高温催化燃烧分解技术净烟除味,具有无线遥控、自动点火、智能升降、语音导航等功能,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目前销售订单接连不断。”

当天,记者走进河南省芝元堂药业有限公司看到,中药饮片生产车间、智能艾灸设备生产车间、艾草产品自动化生产车间,以及正在建设的年产5000吨配方颗粒项目工地,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得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点考察了中医药和艾草产业,公司上下备受鼓舞,干劲十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这为发展中医药事业指明了方向,让我们目标更清晰、信心更足、干劲更大。”张振西表示,公司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将中医药产业链做深做细、做优做精,为南阳打造世界艾乡不懈努力。

河南省芝元堂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科研和医疗器械生产为一体的科技型全产业链企业,是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河南省科技型先进企业、河南省和南阳市中药材生产先进企业、南阳市农产品加工先进企业。厂区占地15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研发中心4000平方米。

多年来,河南省芝元堂药业有限公司不忘初心,大力弘扬仲景文化,坚守“学医圣悬壶济世、用良心精制良药”的发展宗旨,深耕大健康产业多元化发展领域,奋力打造河南中医药发展新高地。公司主导产品累计通过国家GMP认证344个品种、2000多个品规,先后获得“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认证、“河南省十大最具影响力地理标志产品”,开发的“裕丹神”牌丹参贡茶荣获全国农博会“创新奖”,裕丹参种植基地更是荣获“河南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河南省裕丹参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河南中医药大学实习基地”“南阳市科技示范基地”。

建设种植基地,确保药材溯源优势。公司以道地中草药种植为主,在南召及本县的券桥、古庄店、赵河、拐河、四里店、杨集等乡镇分别建设了5000亩艾草种植基地、14600亩仿野生丹参种植基地和400亩中草药育苗基地,打造“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河南农业大学教学实验实习基地”。以基地为依托,建成中药饮片项目,公司年产中药饮片5000吨,年销售额达1.4亿元。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累计捐赠中药饮剂2800箱80万剂,其中向武汉抗疫前线捐赠100箱3万剂等中医药产品。

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传承创新。公司建成1000平方米的方城首个现代中医智能化特色诊疗国医馆、800平方米的中西医结合诊所和800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煎药中心,将传统中医与现代中医技术相结合,汇集名医验方及专家学者,实行线上专家远程诊治和线下名医坐堂相结合的诊疗模式,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中医诊疗服务;成立研发中心,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大学、南阳医专等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拥有专业技术人才30余人;投资1800多万元建立南阳市食品药品检测检验中心,搞好中药饮片、丹参培优品种、艾草产品、配方颗粒等研发和检验;研发出以艾草加工、智能艾灸仪、家庭便携式艾灸仪、艾制品包装机、食品机械五大类共40多种产品。

目前,公司正在建设总投资10.6亿元、年产5000吨的中药配方颗粒和制剂项目,投产后将形成以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及功能性食品生产为一体的中医药全产业链。

瞻望河南省芝元堂药业有限公司今后的发展,公司董事长张振西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时关于中医药发展的嘱托,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加大科研和创新力度,用科技创新赋能中医药产业和艾草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双链融合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让芝元堂药业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群众健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