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法院:多元解决纠纷机制促邻里握手言和

2021年05月18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李双雁  文鹏)近日,邓州市人民法院联合该市司法局启动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成功调解一起邻里间因狗伤人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协议签字并握手言和。

2020年12月17日下午,原告邓某经过腰店镇腰桑路玉皇路段时,被罗某家狗咬伤。在罗某家简单处理后,双方一起前往医院注射防疫针。因种种原因,罗某拒付后续治疗费用,邓某多次到罗某家讨要治疗费用无果。无奈之下,邓某将罗某诉至法院,要求罗某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

邓州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受理此案后,考虑到双方存在亲戚关系,立即联系腰店司法所启动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法院调解员与司法所工作人员到双方当事人家中,耐心地从情、法、理上根据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努力缩小双方差距,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并当场履行。

“此案的圆满处理,是邓州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也是法院干警将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能力和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邓州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剑波说道。

近年来,邓州市法院在市委政法委领导下,积极参与诉源治理,主动融入基层解纷网络建设,在各人民法庭设立专门人民调解室,整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等力量,加强诉前调解工作,积极开展多元化解纠纷工作,从源头上化解矛盾。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在纠纷多发易发领域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建立完善诉前联动纠纷解决机制,促进在诉前高效解决纠纷,尽量让群众解决纠纷不花钱、少跑腿,力争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格局,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