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六抓六强”确保乡镇党委换届风清气正

2021年05月18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谢建伟 曹海龙)“我将严格按照换届纪律要求,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绝不拉票贿选、违规用人、干扰换届……”5月11日,在杞县葛岗镇党委换届工作推进会上,该镇党委书记米晓晖带领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面对党旗郑重承诺,并在现场签订承诺书。在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中,杞县始终贯穿严的主基调,在全县上下营造了全面从严、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抓学习部署增强意识。杞县召开县委常委会、换届动员会和严肃换届风气部署会,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换届纪律相关文件及“十个严禁”,确保换届工作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所有党员干部前面。引导干部在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增强了干部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

抓制度落实加强监督。成立严肃换届风气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换届风气监督实施方案,成立10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和选举现场督导组,深入到20个乡镇督查换届纪律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建立换届风气问责制度,对换届出现重大问题乡镇的党委书记一律进行免职处理。建立应急处理机制,明确应急专班人员,保证发生重大事项及时报告、主动应对、妥善处理。

抓责任切实加强预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杞县县委开展专题学习和专题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学习《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手册》。认真开展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切实做到“四必谈”。换届考察前,乡镇党委书记与乡镇班子成员、进退留转人员、主要风险点人员进行了专题谈话。目前,“四必谈”开展谈心谈话500余人次。

抓宣传覆盖加强承诺。向全县所有县处级干部、乡镇科级干部和每个换届参与人员发放“一卡一信一书”,责成各乡镇党委把承诺书签订的范围延伸到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实现承诺全覆盖。先后发放“一卡一信一书”2500套,印发《严肃换届纪律手册》1000册,悬挂条幅260余条。

抓舆情应对加强保障。成立换届举报案件专办小组,建立排查化解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限期办结;建立换届纪律情况“日报告”工作群,对换届风气情况“定期报告”、换届纪律重大事项“即时报告”,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舆情事件等第一时间报告、切实完善信息报告制度,形成来信、电话、网络等立体式举报机制。

抓优化配备强化班子。按照综合年度考核、全额定向推荐、乡镇党委意见、四大班子意见、平时工作表现、综合分析研判、干部监督审核的“七综合”机制,依据择优配备的标准,按比例配备17名30岁以下年轻干部和6名35岁以下党政正职,提高了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比例,选拔“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班子,实现乡镇班子的优化配备,增强了班子的组织力和执行力。

“我们在换届中将全程贯彻严的主基调,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择优选配政治强、敢担当、作风正的年轻干部,为全县‘十四五’发展开好局、乡村振兴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杞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家波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