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红色故事:一碗白面条

2021年05月18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孙继书 张建磊)1943年1月7日清晨,唐克威率领几十名八路军干部、战士,在水东独立团一个连的接应下经过一夜急行军,从鲁西南跨越敌占区和陇海铁路到达杞北黄土岗村。

杞北地区的党政军负责同志,为迎接新任地委书记唐克威等的到来作了各方面的准备。这天,鸡叫头遍,刘振邦、孙其昌、杨宏猷等就带领10多名干部战士和炊事员秘密进入黄土岗。一方面为新来的干部战士安排住房,一方面在村西头一座大空院内烧火做饭,请新来的干部战士吃顿好饭,以示欢迎。他们千方百计搞到30斤白面,怕不够吃,天亮后又在本村派了几十户的“早饭”。

上午八点左右,刘振邦等人走进了水东地委书记唐克威和参谋长孙子植住的院子。

“报告!杞北县委书记刘振邦等同志前来汇报工作!”警卫员到房门口向首长报告。

“请他们进来!”

刘振邦等走进首长的住室。刘振邦、孙其昌两人分别汇报了杞北党的建设和抗日武装斗争的情况之后,杨宏猷说:“我是杞北中心分会副主任。我和老刘常年吃住在老乡家,穿便衣活动,群众根据我俩的体形喊我‘长脖子杨’,叫他‘大鼻子刘’。”说得唐克威和孙子植哈哈大笑起来。“按照我们这里的习惯和地委、联办的指示,对新来的干部要请一次客。”

“请什么客呀?”唐克威不等杨宏猷说完,就截住话头说“这里不是大灾之年吗?”

“很简单。就是请大家吃碗白面条。”刘振邦补充说。

唐克威初来乍到,不了解实情,听说只是吃碗白面条就点头同意了。并对参谋长孙子植说“那就谢谢杞北的同志们啦,集合队伍吃饭吧!”

在黄土岗村西头一个大院里,从华北根据地来的几十名干部战士一字排列整齐,参谋长孙子植站在队前说:“同志们,今天是我们来到水东地区的第一天,杞北的党政军领导同志前来欢迎我们。杞北的同志很热情,今天请我们的客,请我们吃饭。这里今年是大灾之年,遭日伪顽抢掠,物资供应非常困难,让我们吃顿好饭也很不容易,对他们的盛情招待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一阵热烈地掌声中,刘振邦、孙其昌、杨宏猷三人一齐走到队列前,深深地向新来水东的同志们鞠了一躬。杨宏猷说道:“今儿个只能让每个同志吃一碗白面条,连点青菜叶和油盐都没有,大家初来,让你们吃这样的饭,实在对不起呀……”

此时,几十名送饭的男女老少已经走到了大院门口。杨宏猷往门口一指说:“哪位吃不饱,还有乡亲们送来的饭呢!”刘振邦急忙招手说:“老乡们,快进来吧,这些就是上级派来的领导干部,今后我们很多事就好办啦……”数十名群众陆续走进了大院。

唐克威率先迎上去,他发现这些送饭的男女老少个个面黄肌瘦,再看看群众端来的糠窝窝、红薯叶稀汤、清水煮胡萝卜、榆皮面糊涂……这位身经百战的老红军鼻子发酸,眼晴湿润了。他紧紧拉住一位老大爷的手哽咽着说:“大伯,你们这么困难还给我们送饭,太麻烦您啦……”

那位老人说:“同志呀,你说的可不对呀!要不是共产党、新四军在这里坚持抗战,我这把老骨头早就被日本鬼子的狼狗啃吃啦。说实在话,今年俺这儿是百年不遇的大灾年,原来存的一点粮食也被鬼子、汉奸、土匪、国民党抢走了。你们来到俺这儿领导抗战,没有好饭给你们吃,真对不起呀……”

唐克威看看所有的干部战士也都眼含热泪和老乡们推让着。他拉着老人的手,走到人群中间说:“同志们,水东人民太苦喽!我们和乡亲们都是自己人,不要再互相推让喽!把老乡们送来的稀粥吃掉,给他们盛一碗为我们准备的白面条,就算我们孝敬一次苦难中的父老乡亲吧!”

唐克威说罢带头一气喝完了老人端来的那碗清水煮红薯叶汤,盛一碗白面条送到老人手中。

老人颤抖着双手接过那碗面条,失声痛哭起来。唐克威劝慰说:“老人家莫哭,我到这里,就是水东人民的儿子,儿子孝敬老人是应该的事!”

孙参谋长走到跟前对老人说:“大伯,别哭啦,他就是新来咱们水东的地委书记、独立团政委唐克威同志。”

老人听到这话,方止住泪,盯着唐克威说:“哎呀!对不起首长啦,我可没有看出来您是书记呀……”

在干部战士的劝说下,送饭的群众眼含热泪,端着热呼呼的白面条,依依不舍地陆续离开大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