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为民办实事 照亮上学路

2021年05月18日15: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卢秋丽)“这次考试我考了第一名,想和艳艳姨分享我的成绩。”5月8日,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惠安街道司野村的初三学生张归航一放学就飞奔到街道找县纪委监委驻村干部刘艳艳分享自己的喜悦。

今年以来,兰考县纪委监委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月份,纪检监察干部刘艳艳在入户走访了解帮扶户家庭情况过程中,来到张归航家时,看到他的父亲张建华正愁眉苦脸地坐在院子里。

“航航那孩子学习挺好,但因家里困难,又不想去上学了。希望你劝劝他,不能因贫辍学,我就是不吃不喝也得供应孩子上学。”在刘艳艳上前询问情况后,张建华说。

原来,张归航一家6口人,母亲患有肿瘤,妹妹也得了肾病综合征,母女俩住院吃药是常态,弟弟还要上学,家里还有年迈的奶奶要照顾,而父亲张建华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看着被生活压弯腰的父亲,张归航一度产生辍学的念头,想早点出去打工,帮助父亲挣钱养家,减轻家里负担。

了解这一情况后,刘艳艳立即找张归航做思想工作,鼓励他继续上学,给他申请教育补贴,并为其母亲和妹妹进行慢性病鉴定,帮助他们家申请全家低保。

同时,刘艳艳指导张建华申请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购买一辆小型运输车,在县城卖水果蔬菜,生意很不错。

看着家中生活慢慢变好,张归航辍学的念头也渐渐消失了。

“现在母女俩看病吃药差不多都能报销了,我每天卖水果也挣不少钱,生活越来越好了,真的不知道咋感谢你了。”刘艳艳再一次走访时,张建华感激地说。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家里现在还有什么困难没?”

“没、没……”张建华支支吾吾。

“有什么问题尽管说,我们会尽力帮你解决的。”刘艳艳耐心引导。

“也没什么大事,就是给航航的生活费他都舍不得花,听说为了省钱他每天吃很少的饭,我这心里难受呐。”张建华满脸心疼。

于是,刘艳艳与兰考电台爱心车友会联系,全面协调,说服他们对张归航进行爱心助学帮扶,并签订《一对一爱心助童助学捐赠协议书》,张归航上学的生活费有了保障。与此同时,刘艳艳还积极组织爱心助学捐赠活动,街道人员、驻村工作队、社会人士等纷纷参与捐赠,大家用实际行动为张归航送去温暖和关爱,照亮孩子上学路。

“我很感谢大家给我这来之不易的上学机会,以后一定好好学习,不泄气、不放弃,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张归航深有感触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