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政法英模】一个刑警和三个名词:“神探”背后的艾茂森

2021年05月19日13: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李文会)艾茂森的微信头像是一个仗剑侠客,模糊的半身像,既有屈原独立江畔的风骨,又有李广力抗匈奴的决绝。实际上,艾茂森是个亲切又壮实的警察,问他问题总会得到事无巨细的解答。

1990年出生的艾茂森刚好沾上“90后”的边,但入职6年,他已经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作为罗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情报中队副中队长,他先后2次被公安部抽调,加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合成作战平台”参加全国集中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和“三打击一整治”刑侦实战研判工作。入选公安部全国刑侦研判专家人才库,被公安部刑侦局授予“平台之星”称号,2019年被中宣部、公安部联合授予"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2020年被河南省公安厅授予"河南省十大最美基层民警"。他先后协助办案单位抓获重要督办逃犯42人,其中潜逃16年以上涉嫌严重暴力犯罪逃犯11人。

“神探”背后的艾茂森是怎样的?请跟随大河网记者,根据三个名词,走近平凡生活当中的艾茂森。

一只泰迪犬:案件再小,一追到底

2016年11月,罗山县城一对老夫妻来到丽水派出所,报案表示自己家的宠物泰迪狗“被盗”了。经过值班民警了解,老夫妻是在遛狗途中发现泰迪狗意外失踪的。但离奇的是,据老两口描述,当时道路上并没有其他行人和车辆,人走在前,狗跟在后,人和狗之间有一段距离,老两口走着走着,一回头,狗就消失无踪了。根据当事人描述,值班民警判断,泰迪犬更符合自行迷路走失的状况,“被盗”的可能性很小。但夫妻二人心急如焚,坚称狗是被“别有用心的人偷走的”,一度情绪失控,在派出所造成一定混乱。

好巧不巧,艾茂森办完工作正好从夫妻二人面前经过。被面前的混乱吸引而驻足的艾茂森向值班同事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后,也赞同同事们关于小狗自行迷路走失的判断。但与夫妻二人深入谈话后,艾茂森了解到,老两口的子女常年在外工作,这条泰迪犬陪伴了两位老人十多年,在老人心中,早就是不可分割的家庭成员,所以才一度情绪失控造成混乱场面。了解情况后,本不属于艾茂森接管的“找狗”一事被艾茂森接手了,艾茂森向两位老人郑重承诺,尽自己最大能力找到这位“小小的家庭成员”。这天开始,艾茂森利用每天中午午休时间翻看事发路段的监控视频,下班就沿线徒步勘察小狗可能经过的路线。三天之后,艾茂森和同事们终于找到了这只因“醉心山野而忘记回家路”的小泰迪。

罗山县刑警大队有组织犯罪侦查中队中队长涂丁奎是艾茂森的老同事,两人在配合打击“盗窃手机”“盗窃电动车电瓶”“盗窃柴油”类、关乎城村居民家长里短类案件上十分默契。涂丁奎回忆道,自己曾与艾茂森为追回一部900元的手机而辗转周口、漯河两地市,跑遍当地二手交易市场,最终挽回失主损失。失主李女士接到取回失窃手机的通知电话时,惊异地说:“不值几个钱的东西,没想到你们真能追回来。”

12万购房款:真心换真心

2021年4月29日夜晚,这天,艾茂森好不容易不用夜里加班执勤。他早早洗漱完毕躺在床上,准备像普通市民一样刷刷减压的短视频然后入睡。正沉浸在搞笑视频当中的艾茂森,手机屏幕突然被电话弹窗中断了视频播放——是在公安厅抽调时认识的浙江海宁刑警王海斌的来电。王海斌告诉艾茂森,海宁一市民29号下午5时报警称,海宁市区海昌街道玫瑰园小区内接连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失主损失现金、高档手表、金器等物价值近20万元,其中12万余元为现金,是这户人家第二天要交纳的购房款,而且很大一部分是从亲朋好友处借来的。

据海宁警方对嫌疑人身份和所驾乘车辆的追踪锁定,发现嫌疑人在盗窃得手后,乘车逃离海宁,目前车辆即将进入信阳市高速路段。王海斌告诉艾茂森,时间紧急且此嫌疑人老奸巨猾,如果通过海宁警方向信阳警方发布对公协查函文,有耽误最佳抓捕时机的可能性,希望艾茂森立即向上级汇报,即刻实施拦截抓捕。事不宜迟,艾茂森跳下床来,立刻联系实施拦截抓捕。信阳市局指挥中心、刑侦、高速交警、派出所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通过数据分析、视频侦查等手段迅速锁定嫌疑人身份和所驾乘车辆,最终在4月30日凌晨1点40分,嫌疑车辆刚进京港澳高速信阳出口就被守候多时的信阳民警拦截、嫌疑人耿某被抓获、全部赃物均被缴获。

在罗山县、在信阳市、甚至在河南省,艾茂森是警界知名的“百事通”“好人缘”。任何需要外地警方配合协助调查抓捕的案件,只需要艾茂森一个电话,就能安排妥当。特别是突击抓捕这种强调时机性的任务,艾茂森的好人缘,为两地、甚至多地警方省去了大量接洽沟通时间,充分配合,给犯罪分子会心一击。在公安厅、省厅的工作经验给予了艾茂森“广结善缘”的机会和平台,但怎样把这种关系维护的紧密,恐怕就像艾茂森自己说的:“真心换真心。只有自己在三更半夜能为别的地方的兄弟爬起来抓人,别人才能也深夜为你一个电话爬起来。”

一条抖音小视频:职业刑警,业余寻人

2019年7月,艾茂森在刷抖音时,无意中看到了一条寻亲小视频。视频中。尹女士关于自己生父母是“信阳人”这条关键信息的描述引起了艾茂森的强烈关注。艾茂森与当事人尹女士取得联系后,更加坚定了为尹女士寻亲的信念——尹女士在16岁离家出走后,半路被人贩子拐卖至徐州,后经历“出逃”再“被拐”的痛苦遭遇,连续在三个家庭苟且求生,沦为生育工具、惨遭精神和身体的双重虐待。

艾茂森迅速与“宝贝回家”公益网站的志愿者取得联系,花费大量业余时间在信阳本地及周边湖北各地实地走访勘察,但均未找到匹配家庭。在失望之余,艾茂森和志愿者们并没有放弃。重新梳理当事人提供线索时,一个不起眼的地名逐渐浮出水面——红星二队。经过多方查证,红星二队位于新乡市,而非信阳市。抱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心态,寻亲团队终于在新乡市找到了尹女士的家和亲人,圆了一家人团聚之梦。

该事件在河南都市频道寻人专题栏目上播出,艾茂森本人也受邀出镜,节目一经播出,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也由此打开了艾茂森“职业刑警、业余寻人”之路。艾茂森在这个事件后,也加入了“宝贝回家”志愿者团体,与团队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朋友们一起为那些破碎的家庭圆梦,还有来自山东等地的寻亲者慕名找到艾茂森帮忙寻亲。至今,艾茂森已经帮助36名寻亲者找到了失散的家人。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也为友为邻。艾茂森怀揣着一颗赤诚的侠客心,行善、除恶、仗义、执仁、立志。社会就是江湖,如果多一点侠义,也就多一点光明。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