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吕寨村:老区精神作指引 开启美好新生活

2021年05月19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从商登高速杞县站出口向南走不到1公里,看到村口的“革命老区吕寨村”红色路标,“沿着高速看河南”采访组来到此次杞县之行的目的地。5月14日,在驻村第一书记徐志乾的带领下,采访车辆行驶在傅集镇吕寨村的复兴大道上。沿着笔直的水泥路放眼望去,新村室门前国旗高高飘扬,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特色种植大棚遍布田间。

“吕寨村曾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穷得别村都绕着我们村嫁姑娘……”吕寨村党支部书记吕存录向记者讲述村庄的过去。如今,通过脱贫攻坚助推发展,自强不息的吕寨人发挥革命老区人民战天斗地、不怕困难、奋发图强的精神,全村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巨变。 

从铺设柏油马路、疏通村庄南北的河流到绿化河堤道路、美化村容村貌,从集中供养村里的老人到流转土地开办村集体种植合作社……坐在村里绿意盎然的小游园中,村民吕存征如数家珍,述说村里点点滴滴的可喜变化。“行了,叔。要说这么详细,这一天时间可都不够用啊!”徐志乾笑着提醒道。 

以双菌孢菇种植为主的吕寨村存平蘑菇种植扶贫产业园是最早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企业。现在是大棚空闲时节,产业园正抓紧时间建设打料车间。这个按照“民办、民管,贫困户参与、贫困户受益”原则办起的扶贫产业,如今已建起蘑菇大棚100多座,带动160多名村民就业,生产出的鲜菇80%通过郑州航空港销往北京、西安、上海、天津等地。100多座蘑菇大棚虽没有集中连片建设,散布田间却同样充满活力。双菌孢菇的种植期是11月到次年5月,正好和农忙时节错开,使村民既不耽误田间劳作又有额外收入,成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最佳选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吕寨村在县域治理“三起来”工作中积极推进“三块地”改革、“空心村”整治、“一村一警”和基层党建,既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又改善了村容户貌、凝聚了民心,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吕寨村的发展是在全县转变干部作风的浓厚氛围下,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生动实践。”傅集镇党委书记常伟告诉记者。如今,平坦整洁的柏油马路穿村而过,路两旁白墙黛瓦的民居,小桥流水、桃红柳绿的美景,宛如一幅生动的水墨画,记录了吕寨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吕寨村的发展经历树起了一个标杆,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榜样。 

吕寨村村头,投资395万元、占地320亩的连体蔬菜大棚鳞次栉比。“丝瓜套种玉米,每亩丝瓜能产6000斤,一季丝瓜能收入1万元左右,这还不算玉米的收入……”傅集镇党委副书记张伟对记者说,大棚春节前种蒜苗,秋天还能种一棚芫荽。照这样的发展趋势,村民的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吕寨村这片历经战火硝烟、革命历史氛围浓厚的土地上,村民正依靠勤劳的双手、不服输的劲头,在稳定的产业支持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动下,阔步走向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好未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