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和平:做有思想的书法家

2021年05月19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伊人)书城开封,名家辈出。日前,笔者走访了开封知名书法家姚和平。他说,大约在退休前后,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怎样体现一个人的生命意义和价值?“我们这代人下过乡、扛过枪,挨过饿、吃过苦,又赶上了改革开放,如今退出了工作岗位,儿孙绕膝,衣食无忧,但总感觉精神上少点什么?”他说经过很长时间的纠结、思考,终于悟出了答案:人活着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对他人有用。”这看似简单的五个字,却道出了一个书法家难得的生存体验和思想格局。                  

姚和平的思想和感悟得益于他特有的人生经历。他给我讲了两件事。大约7、8岁时,他到禹王台和山陕甘会馆游玩,历代名家的碑文、书体和巧夺天工的浮雕、木雕让他惊奇,并产生了浓厚的探知欲,中华传统书画艺术之美深深根植于心中。从此他他爱上了书法绘画,上中学时参加市教育局举办的书画培训班,从素描开始,水彩、花鸟、山水无不涉猎,把父母给的零花钱都用到了购买笔墨纸砚上,把别人玩耍、看电影的时间都用在刻苦研习上。他学习书法起步晚于绘画。画画好了,需要题款,眼看毛笔字实在拿不出手,又羡慕别人的一笔好字。怎么办?学!于是他又把精力专注于书法了。                                              

从临摹唐楷开始,学读汉语文字起源、演化和发展史以及书法理论。下乡当知青后,他重点研习隶书。习书应从隶书入手,是他的独到见解。他认为隶书在汉字由古文字演化成现代汉字过程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隶书的出现是汉字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他心无旁骛,潜心专研汉隶,遍临汉代名碑简牍,一发不可收。书画同源,艺术门类都是相同相融的。更重要的是,一步踏入艺术世界的姚和平,不仅丰富了人生阅历和人文素养,也为改变自己的命运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乡之前,他曾当过搬运工。一次到东郊某企业送货,卸完货想洗个热水澡。把门的一看他蓬头垢面脏兮兮的样子,死活不让进。               

从那时起,他立志发奋学习,改变命运,做最好的自己。他懂得,幸福是靠奋斗得来的,人生的路千万条,只要不抛弃、不放弃,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1974年,姚和平下乡到新密县,在豫西山区度过了5年青葱岁月。这5年他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由于他勤奋能干,人缘好,下乡第二年就当上了生产队长;因为他酷爱书画,字写得好,大队专意给他安排一间住所兼图书室,为他学习知识、提高素养提供了驰骋空间。劳动之余,他如饥似渴地读书、练字,古典文学、诗词歌赋、世界名著,甚至哲学、历史都刻苦研读,勤于思考。与此同时,他又遍临诸帖,在隶书的笔法、技法、架构、布局方面下了功夫,使自己的书法技艺取得了长足进步。1979年,姚和平结束了知青生涯,分配到开封市搬运公司(二运公司前身)财务科。凭着担任多年农村生产队长的历练,他在会计岗位上干得有声有点色,一年后便提升为财务科长,在企业赢得了一席地位。“地位”有了,对书法艺术的痴迷丝毫不减,1980年他报名参加了开封市文化宫书画培训班,先后受教于桑凡、王澄、张本逊、韩伟业、刘梦璋、尹文正等书法大家,从他们授课示范中受益匪浅;后又系统学习钻研了孙国庭书谱序等诸多书法理论文献。使其书法创作无论从理论、实践还是艺术造诣上都产成了质的飞跃,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品位。          

姚和平学书法,不仅“学”更会“悟”,这也是和其他书家不同之处。他牢记古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要义。所谓“躬行”就是“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名人字帖的每一个字、每一首诗的结构、章法、气韵、意境、技巧、趣味等等,都要理解融通,了然于胸,才能在继承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从而博采众长,形成自己独有特色和韵致。几十年来,他“衣带渐宽终不悔”,甘于寂寞为书痴,靠勤奋和执着,凭悟性和智慧,取得了卓尔不群的成绩,为业内同行赞许和折服。                            近年来,在多次书法笔会上与他不期而遇。他的作品和他的人一样,思路清晰、内涵丰盈,无不显示出取向于外、内化于胸的追求,具有赏心悦目、独树一帜的审美取向和收藏价值。他的蝇头小隶特有观赏价值,远观娟秀如珠、意蕴飞扬、苍劲俊雅,像一幅幅灵动的画卷;细看笔势爽利,顾盼生辉,行云流水,婀娜多姿。有的庄而不板、挺拔朴拙,追求闲适之趣;有的笔势稍缓,迟送涩进,彰显静穆之美;有的用墨浓淡相宜,清新流畅,阅之如饮甘醇……他认为,“做一个称职的书法家光有勤奋是不够的,还要有思想、有追求、有悟性,把做人与作书结合起来,才能做到‘字正身先正,下笔自有神’。”他说书法的功夫,勤学苦练是一方面,真正的功夫在书之外;书家应具备多门类的知识积累和文化积淀,还要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书法研究生导师袁稀声教授曾评论说:“和平先生的隶书取法汉碑,旁及简牍,得曹全之秀润,兼汉简之浑朴,又与自己的体悟融为一体,师古而不拟古,创新而不涉旁门邪道,走的是一条正确的学书之道。”姚和平为人内敛低调又风趣幽默,于玩笑中常发惊人之语,既出人意料又合乎情理,言谈话语之间颇有理性和思辨之锋芒,这得益于他的思想和睿智,得益于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厚重的文化积淀。他对当下书法界乱像很为不耻,对那些“丑书”和近亲繁殖、弄虚作假之类深恶痛绝,曾在网上发表见解予以抨击。不奢求书法家都是思想家,但拥有思想者的书法家才更凸显人的“伟大”。                                                    

姚和平将自己喻为山的攀登者和守望者,书法艺术就像人生这座高山的一个秀峰,拾级而上,笑看风云,静听夕阳下的涛声依旧,领略人生际遇的喜乐悲欢。回到开头话题,“对他人有用,”既是他虚怀若谷、淡泊名利的性格品行,也是他百味人生的理性思考。虽然他的书法作品屡次荣获国家、省市级书画大赛奖项,并担任某少儿艺术素质教育平台评委、国内某艺术教育团队秘书长,但他从不张扬、炫耀,仍潜心创作,默然前行;还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让业余生活过的充实而有意义。          

闲暇之余,姚和平在家侍奉90高龄的老母亲,爱怜活泼可爱的小外孙,陪伴相濡以沫的结发妻,宁静随和,尽享天伦之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