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起承转合”写好换届“文章”

2021年05月20日13: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陈海威)元代范德玑《诗歌》中提出作诗有四法:起要平直,承要舂容,转要变化,合要渊永。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当学作诗作文,“起”稳,“承”顺,“转”活,“合”远,把准“起承转合”,写好换届“文章”。

  “起”稳。起者,开端也。文章的开端要平直,引人注目,变化多端,并以自然为佳。写好换届“文章”需“起”稳于政治站位,“起”稳于标准要求,“起”稳于凝神聚力,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领和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对标省委“四有四带”标准要求,注重广泛正面宣传换届纪律、换届政策,特别是推行“一肩挑”,35岁以下年轻干部意向人选和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等重点内容的优势和意义。全面迅速凝聚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共识,高效“起”稳推进换届工作。

  “承”顺。承者,承接也。承要舂容,意思是承接要自然、有力和洪亮,既能承上,还要启下。写好换届“文章”要瞄准“三农”问题、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五个一批”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牢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负面清单”“十个不能”,开展重点村整顿提升专项行动,承续选用后备人选高质量,承续抓重难点村排查整顿,承续抓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承续走实走好群众路线,一锤一锤钉钉子,做实高标准高质量换届基础。

  “转”活。转者,变化也。文喜看山不喜平。文章要有起伏变化,要跌宕有致而又万变不离其宗。换届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难题,写好换届“文章”当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压牢责任,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同时,创新工作方式,调节工作节奏,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做到懂政策有对策。

  “合”远。合者,结尾也。结尾要渊永,渊永意为深远、深长。意思是文章的结尾要干脆利落,有力有味。写好换届“文章”须把工作责任扛到肩上、落到实处、督查指导推进到位、思想舆论引导到位,精心组织实施,选出优秀班子,换出整肃风气,绘就五彩蓝图。并做好乡镇党委、村干部政治承诺、发展承诺、稳定承诺、廉政承诺“四项承诺”。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强大合力,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长远、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