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下功夫出实招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2021年05月20日13: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陈海威)近年来,杞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支部的导向,促进全面提升“下功夫”,抓牢“头雁”队伍“出实招”,巩固基础保障“练内功”,推进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促进全面提升“下功夫”。综合考评抓提升。融合“红旗村”创建、“逐村观摩、整乡提升”等载体,探索建立基层组织全面考核体系,对599个村(社区)逐一“过筛子”,每半年综合考评一次,量化积分排名,精准区分先进村、中间村、后进村,抓“两头”,带“中间”,实现整体提升。示范引领立标杆。开展示范村建设行动,每个乡镇打造2~3个示范标杆,先期培育一批宜居、宜业的示范村,并以此为标准带动全县农村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整顿后进促转化。按照巡察标准,对后进村全面体检查问题,梳理出阻碍村里生产发展所有难题,汇聚组织、纪检、政法、民政等多部门力量,集中会诊找症结、联合整改促规范,让后进村全部转化升级。

抓牢“头雁”队伍“出实招”。抓牢支部书记谋振兴。围绕各村制定的五年发展规划,结合党支部书记竞职承诺,建立党支部“责任清单”和支部书记“履职清单”,推进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形成支部牵头、党员领办、群众跟干的发展合力。完善考核机制激活力。建立制度化奖惩办法,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对支部书记进行定期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工作报酬挂钩,营造以实干立身、拿实绩说话、以结果论英雄的干事氛围。打造“支书讲堂”添动力。在全县打造3-5个“支书讲堂”,指定履职不力的支书驻村学习,让优秀支部书记手把手指导、点对点示范,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推动支部书记队伍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双提升”。

巩固基础保障“练内功”。打造“综合体”助推党建阵地“换挡升级”。在“九个统一”基础上,着力打造100个集民主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红色文化展示五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使基层阵地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经常来、愿意来、离不开的场所。用好“互联网+”打造便民服务平台。构建辐射县直单位、乡镇、村的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把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基层、搬到“网上”,让群众办事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就业、社保、教育、金融等便民服务。打好“优势牌”激活集体经济发展。强化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引导各村围绕特色产业和主导产品创办集体经济实体,村集体以经营管理权、财政项目资金入股,群众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盈余按股分红,提高集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服务群众能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