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红色故事:钓鱼

2021年05月20日14: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叶中琳 刘启旸 张建磊)1942年春天,日军“扫荡”水东根据地杞南,连指导员汤绍禹带领战士们在一个坟场里伏击敌人。由于战斗打响的早,虽给日军以重大杀伤,但此战打成了消耗战。日军气急败坏,用大炮轰击坟场。一发炮弹落在坟头上,把里面的棺材天板炸飞了,落下来时砸在汤绍禹的头上。他被砸得鼻口出血,昏迷过去。排长把他背下战场,转移到聚台岗养伤。

聚台岗是太康县与杞县交界处的一个村庄。它在黄泛区内,四面环水,水东地区党政军机关就驻在这里。这里虽然比较安全,但生活艰苦,广大干部战士常以野菜充饥,油、盐更为奇缺。

水东独立团政委王其梅同志对汤绍禹的伤挂在心上。他安排供给处给汤每天增加二钱油、一钱盐。这在那艰苦的战争年代,已是很难得的优厚待遇了,比现在的生猛海鲜、人参汤不知要珍贵多少倍。王政委还颇懂医术和养生之道。他看到聚台岗周围都是水,鱼儿很多,就想到钓鱼既可修身养性,又能改善生活,补养身体,让汤绍禹钓鱼,岂不是休养治病的好方法!

于是,他找汤绍禹谈话说:“你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养伤。我再给你个任务——钓鱼。”

汤绍禹一听政委给的任务是钓鱼,忙站起来说:“王政委,我性格急躁,爱打爱闹,这钓鱼的任务怕完不成!”

王其梅故意脸一沉说:“这是命令!每天钓一条鱼归你,钓两条鱼送我一条,要保证每天都有鱼吃。不会可以学,必须得完成任务。”随后王其梅拍着汤绍禹的肩膀缓和一下口气说:“小汤,钓鱼可以陶冶人的性情,对治疗你的脑震荡大有好处。”

政委既然下了命令,就得服从。汤绍禹便找了一根长芦苇作钓竿,又找一些棉线合一下作钓线。王政委还亲自帮他捏钩、绑浮、找鱼饵。一切准备妥当,政委又讲了一些钓鱼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汤绍禹便来到水边钓鱼。开始,他心情烦躁,又分不清水波涌浮的浮动和鱼吞钩时的浮动,只要见浮一动,就急忙往上挑,挑了10多次也没有钓着鱼。他气得将钓竿往地上一扔说:“这差事,还真没有打鬼子痛快。”不过再不痛快也得接着钓呀,这是政委的命令嘛。他只好又漫不经心地钓。钓竿又挑了多次,有的挑早了,鱼未吞钩,有的挑晚了,饵被吃光,鱼已逃之夭夭。总之,半天他也没有发“市”,只好怏怏不乐地回去了。

王其梅未见汤绍禹送鱼,只见他那无精打采的样子,已料到他的“战绩”不佳,便说:“小汤啊,钓鱼和我们打伏击一样,不能性急,要沉着机智,等敌人进了伏击圈再打,早了晚了都不行。要总结一下经验教训,坚持下去就是胜利,鱼儿一定会上钩的。”

汤绍禹在王政委的帮助下,认真总结了上半天的教训,又拿着钓竿来到了水边。他沉着冷静,专心致志,真像伏击打鬼子那样两眼盯住浮。鱼吃食了,鱼吞钩了。他急挑鱼竿,一条大鱼被甩出来,落到地上还在蹦。他急忙上前摘掉钩,拿在手里,一跳老高,大喊:“我钓住鱼了!我钓住鱼了!”那个高兴劲,真像他提了几个俘虏一样。他只钓了两条鱼,便兴高采烈地向王政委送鱼。王其梅见了高兴地说:“好呀!今天战果辉煌。你一条,我一条,明天继续干!”

汤绍禹从此天天钓鱼。时间一长,他开始感受到了垂钓的乐趣。每当他把钓鱼竿往水里一放,面对粼粼碧波,淋浴着徐徐轻风,真是心旷神怡,宠辱皆忘。同时,他也悟出了坟场伏击战为什么打成消耗战的原因。

因天气变化或其它原因,也有不钓或钓不住鱼的时候,可汤绍禹仍照样有鱼吃。这是啥原因呢?他弄不明白,就问炊事员,鱼是哪儿弄来的。炊事班长乐哈哈地说:“这是王政委送给你的。”小通讯员则进一步说:“你送给王政委的鱼,他一条也没有吃,都在那里养着,保证你天天有鱼吃。这样,你的身体会恢复得更快!”

几个月后,汤绍禹痊愈了。在重返前线杀敌时,他向送行的王其梅说:“王政委,我保证钓几条大‘鱼’给你送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