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曲兴镇:重拳出击拆违建 保护耕地为人民

2021年05月20日1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陈一鸣)自5月11日召开土地管理工作推进会以来,祥符区曲兴镇党委政府守土有责,精准研判,不断夯实“以图管地”工作基础,发挥“田长制”优势,迅速组织力量对航拍图斑中的违法项目进行集中拆除,力促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进一步落到实地。截至目前,需依法拆除的第一批12处11265平方米的航拍图斑已全部拆除到位,恢复土地原貌,实现复垦。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包村干部、村干部积极入户宣传违建政策,16个行政村固定大广播和宣传车的流动小广播循环播放《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宣传音频》,张贴《关于公开严厉打击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的通告》,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动员群众进行自拆。

二是高压态势依法拆除。镇党员干部、村干部、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各部门30多名工作人员入户摸排、现场核查违建图斑。在群众未自行拆除的情况下,组织联合执法,针对每个图斑,明确责任分工,限制时间节点,协助群众妥善安置物品,出动大型机械设备,依法依规拆除复耕。

三是加强监管遏制新增。依托一中心四平台,利用“田长制”网格化管理土地。各村巡逻小组、网格员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做到违法建设早发现、早制止、早排查、早处理,以铁的决心全力遏制新增违建,严守土地规划红线。

曲兴镇党委书记冯泽军表示,本次图斑拆除工作是全体党员干部主动作为、高效迅速的重要表现,体现了镇党委政府整治私搭乱建的决心。在第一批图斑拆除工作的基础上,要总结经验教训,高压态势之下要对群众依然不减温情,再次劝导第二批图斑的群众主动拆除违法建筑。同时要完善镇、村两级联动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用好“田长制”,建立土地执法发现、制止和问责奖惩制度,构筑依法管理、科学利用的长效机制,让每一块土地都能在“监护人”的悉心“照料”下高效能“成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