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建房起纠纷 西峡法院法官巡回唤亲情

2021年05月20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李冬冬 王展)5月18日,西峡法院丹水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使原本反目成仇的兄弟二人握手言和。

家住田关镇五里村刘氏兄弟因弟弟刘某保改建房门,侵占了哥哥刘某国家部分宅基地,为此双方一直争吵不断,兄弟二人恶语相向,甚至大打出手,刘某国和自己的两个儿子一起动手砸毁了弟弟家大门。两人关系急剧恶化,兄弟之情不复存在。虽经过亲戚朋友多次劝和,但一直未得到圆满解决,刘某保一气之下,将刘某国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被砸毁大门所造成的损失。

丹水法庭受理此案后,庭长王丰敏多次到现场实地查看了解情况,多方了解核实,调查清楚这起纠纷的前因后果,同时多次沟通交流稳定双方情绪。考虑到案件当事人年龄偏大,也为了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5月18日,王丰敏将法庭开到了五里村的村部,邀请村干部和刘氏兄弟的亲朋好友旁听庭审,共同参与调解。

在开庭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多次情绪激动,哥哥刘某国甚至拍桌叫板,表示一分钱也不愿意赔偿,调解一度难以继续。为此,王丰敏单独做刘某国工作,表示双方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若是为了一时冲动大动干戈,激化矛盾,于法于情于理都不容。随后,王丰敏又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并结合农村建房的法律、政策对刘某保进行释明,指出改建房屋是一个家庭的好事、大事,要把好事办好,就要以诚恳的态度面对调解,才能实现路修好、房子盖好、兄弟重归于好的局面。

  经过王丰敏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反复安抚说服,兄弟二人的不良情绪得以疏解,在村干部的见证下,双方不仅达成了一致意见,签署了调解协议书,哥哥刘某国还当场付清了全部赔偿款,双方握手言和,案件得以妥善解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