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城郊乡: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21年05月21日09: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李晓兰)近年来,杞县城郊乡以文化育民、文化惠民为主线,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效能为重点,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不断加大文化设施建设投入,着力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将文化力量锻造成文明城市建设的利剑。

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夯实文化服务基础。大力推进城郊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设置图书阅览室、多功能室、培训教室、共享工程活动室等专业活动室。并配备电脑、投影、象棋、围棋、笔墨纸砚、体育器材、健身器材等,以满足群众多方面文化娱乐需求。图书阅览室现有图书3000余册、品种800多种,周一至周五向周边群众免费开放,用以满足广大群众精神需求。

城郊乡共15个行政村,均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020年对原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规范提升,建设集图书阅读、宣传教育、文艺演出、科技推广等活动为一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积极实施“农家书屋”提升及全覆盖工程。加强对已建成“农家书屋”图书利用情况的监管督导,不断探索“农家书屋”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农家书屋”建设健康持久发展。截至目前,建设完成农家书屋15个,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满足群众阅读需求。

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推进了“一村一年五场戏”和“一村一月一场公益电影”活动。邀请县科技、农业等部门,定期举办科技文化知识讲座。举办篮球比赛、拔河比赛、象棋比赛等各种有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广场舞、健身舞活动,实施“全民阅读·共享书香”、“快乐星期天”、“我们的中国梦-文化活动进万家”、“孝老敬老大舞台”等品牌服务,全乡扶持培育群众文化队伍16支,带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每天早晨、晚上在广场上参加活动的群众数不胜数,每逢节庆,广场健身舞夜夜欢鸣。营造了团结向上、健康进取的良好文化生活氛围,大大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

创新文化活动方式,满足不同人群文化需求。一是针对群众文化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特点,在推广广场舞、书画展览等常规性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文化活动需求的政策。二是创新模式,采取群众点单下单的模式,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策划组织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群众文化活动,让群众由观众变为演员,由观赏变为参与,由参与变为带动,为所有的基层群众搭建起属于自己的个性舞台,推进全民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几年通过文化建设投入,城郊乡加快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突出“育民、惠民、乐民、富民”主题,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繁荣群众文化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了覆盖乡村、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形成了人人参与文化活动、人人共享文化成果的可喜局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