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培训“充电”!淮滨县开展弱筋小麦产业专项培训暨新品种观摩会

2021年05月21日13: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符浩)又是一年麦香季,麦浪滚滚人心欢。淮乡大地,麦香四溢,丰收已成定局。日前,在淮滨县国有农场陈楼分场的弱筋小麦种植基地里,淮滨县相关单位负责人和部分乡镇农业精英代表共计300余名一起观摩了“扬麦30”的品相。

观摩会结束后,大家来不及擦拭身上的汗水,赶紧赶赴该县淮河饭店党校店,参加了由淮滨县人民政府主办、淮滨县工信局、河南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河南省科技厅弱筋小麦产业专项培训暨新品种观摩会”。

会上,淮滨县特邀嘉宾河南省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河南农业大学王永华教授和信阳市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副所长周国勤副研究员等专家。

“小麦是淮滨县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种植历史悠久。以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为团长的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为淮滨县弱筋小麦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在县委、县政府正确指导下,弱筋小麦产业成为推动淮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被业界称为‘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淮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强在会上说。

特邀嘉宾吉善良和周国勤分别讲授了《弱筋小麦产业生产形势及亮点》和《弱筋小麦调优丰产技术》。与会人员就优质弱筋小麦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栽培技术等有关问题与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互动。

据了解,该县通过“政府资金支持、部门技术支撑、龙头企业带动、种植农户参与”的方针,着力打造“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按照“五统一”模式,即:统一补贴供种、统一配方供肥、统一植保服务、统一农业保险、统一订单回收,切实做到了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全程技术指导降低了种植风险,加价回收,保护了农民利益,提高了种植效益,增加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同时,该县建设科技特派员团队为弱麦生产注入了新的活力,97个贫困村,村村都有科技人员的身影,处处有科技特派员的脚印。此外,该县积极对接“五粮液集团、茅台集团”,全力打造优质商品粮基地、绿色食品基地、有机小麦种植基地,为弱筋小麦找销路、扩门路。

此次会议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会议,必将为淮滨县发展优质弱筋小麦支柱产业,为打造全国弱筋小麦第一县提供强力技术支撑,为指导2021-2022年度该县优质弱筋小麦整村推进新品种的筛选提供坚实基础。

“通过观摩小麦生长情况、聆听专家报告和座谈,更加坚定了我种植弱筋小麦的信心。回去后,我会立即梳理学习到的技术要点,举一反三,为明年种植弱筋小麦提供技术支撑。”非常热爱学习,一心种好粮的该县种粮大户谢实赢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