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蒿产业一条龙:信阳市平桥区肖店乡以艾蒿产业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21日14: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艾草全身都是宝,艾叶能做绒,用于加工艾柱、艾条等;艾杆可以用于艾枕制作;每年收割后的艾根还可以对外出售做苗。”5月20日,平桥区肖店乡头茬艾正处于收割季节,肖店乡乡长王斌向记者介绍起了艾草的作用。

近年来,肖店乡认真调研市场行情,结合的特点,多村联动,采取村庄空闲地种植、生态廊道林下种植、大户流转土地种植等多种形式,现已全乡种植艾草5000多亩,打造艾蒿种植样板基地。从田间到车间,从工厂到市场,经过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网络化销售的业态组合发展,肖店乡艾草产业链已经构建。

“艾蒿一次种植多年收益,低投入高产出,管理简单,每三年种植一次,每年可收割3到4茬艾草,平均一亩地一茬可收获600斤,这边收割之后就直接送到了张湾村加工。”肖店乡邱湾村艾草种植大户邱家辉说道。

收割后的艾草,经过3至5天的晾晒,运到了肖店乡张湾村信阳艾美坊艾制品加工基地,在这里,艾草将经过半年以上的封闭储存,在来年加工成艾绒、艾灰等。

一年四季,艾制品需求量一直居高不下。信阳艾美坊艾制品加工基地负责人闫书义说道:“临近端午节,艾草鲜叶市场可能会有所增长,但头茬艾出绒率较高,一般都会大量收购储存,放置一年左右,用于来年的艾制品加工。”

经过一系列的加工,艾草已经变成了艾绒、艾灰等原材料,但真正能到消费者的手中,还需经过该乡高寨村艾护余生艾制品有限公司的进一步加工。艾蒿原材料经过机器卷制、人工包装,成了艾柱、足浴包、艾草浴饼、艾枕等产品才真正完成了升华变现。

高寨村产业扶贫基地内,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家住该乡高寨村的村民王真真介绍说:“我在这里一天工作8个小时左右,平均每天可以挣70至80元,在家既挣了钱,又不耽误照顾孩子。”

肖店乡目前发展艾蒿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建有两个生产车间,形成了艾蒿从种植到生产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王斌介绍说道:“下一步,我们重点是扩大艾蒿种植面积,在村庄群众中开展多种形式,利用闲置土地进一步的扩大艾蒿的种植面积,此外,要开发更多的艾蒿产品,打造肖店艾蒿品牌;最主要的是要扩大销售渠道,争取让更多的超市、医院、以及足浴养生店等多个领域,采用我们肖店艾蒿产品,打响艾蒿产业品牌,带动更多的群众种植艾销售艾,走上乡村振兴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