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王封街道:党建引领“爱心驿站”建设 贴心服务户外劳动者

2021年05月21日14: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静姣)“‘爱心驿站’打造了户外劳动者温暖的港湾,让更多的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有了一处温馨的休息空间,使我们工会关爱户外劳动者的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延伸。”怀抱全区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奖牌的焦作市中站区王封街道工会联合会工会委员张静姣深情地说。

近年来,中站区王封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市、区总工会安排部署,着眼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多具有工会特色的服务,因地制宜,挖掘资源,倾力打造简单实用、职工欢迎的“爱心驿站”,受到了企业和户外劳动者的广泛认可和赞誉,为该区“三区四基地”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贡献了工会联合会应有的贡献。王封街道工会联合会先后荣获2020年度全省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全区工会工作先进单位。

党建引领,推动工会组织建设规范化。以“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的思路推进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王封街道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强工会人员队伍,街道工会联合会主席和委员共7人,其中5人是中共党员、1人是入党积极分子,正式党员占比71%,党员头雁效应在工会联合会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千方百计提高工会组织有效覆盖面,扎实开展“八大群体”建会工作,辖区三木公司、中康商贸公司、中站区人民医院等13个单位成立了基层工会,发展工会会员800余名。坚持将工会工作纳入街道党政班子重要议事日程、融入非公党建各项工作,与经济、民生等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明确目标,规范建设,制定“爱心驿站”建设计划,切实解决户外劳动群体“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的现实问题。制定了“合理化建议”、学习强国积分奖励、作风纪律管理规定等制度文件,研究解决关系职工切实利益问题20件。春晓社区被评为“焦作市示范工会”、“中站区模范职工之家”。

建强阵地,推动“爱心驿站”建设规范化。坚持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宗旨,王封街道立足实际,按照“六有”要求,高标准建设“爱心驿站”。一是有统一标识。在外部醒目玻璃窗,悬挂带有工会标识的标牌,便于户外劳动者识别。二是有固定场所。驿站设在社会事务办公大厅,为室内场所,服务区域固定,拥有独立空间,能同时容纳户外劳动者4到10人。三是有完备设施。驿站内配备了饮水机、可休息沙发以及配套餐桌、烧水壶、微波炉、电风扇(空调)、报刊书籍、应急药品、充电充气工具、维修工具箱、电视机、无线网络(WIFI)、厕所、纸杯和微创伤处理医药包等物品。四是有管理制度。专人负责日常管理,社会事务科室协助管理。驿站外部悬挂标识牌和信息牌,确保驿站每天开放时间8小时以上。五是有人员管理。工会干事会对每天服务人数、物品消耗等情况进行记录,接受服务对象、工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与投诉。六是有地图可查。及时将驿站点位在高德地图上进行上传,便于户外劳动者通过手机等设备查找。

强化服务,推动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化。牢固树立“职工为先、服务为要”的理念,本着为职工代言、为职工服务的原则,建立职工维权、平等协商、经费运行、帮扶慰问等制度保障体系,最大努力地维护好、保障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积极主动宣传“爱心驿站”的功能作用,广泛动员临街商户、超市、药企、营业厅等各类型企业参与“爱心驿站”建设和服务工作。通过线下发放单页、线上转发微信群和美篇等方式,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的良好风尚。邀请司法工作人员到基层一线重点宣讲《工会法》、《劳动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高广大职工的法律维权意识,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律讲座、法律宣传和法律知识测试等活动20余次。创新服务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爱心驿站”,增设“党史学习角”,配备《保卫延安》《红日》《红岩》等红色经典图书,为休憩的游人和户外劳动者提供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驿站”环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