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念好“六字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2021年05月21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马源阳)欲知大道,必先知史。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新野县聚焦念好“六字诀”,在学上下功夫、在干上出实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新意、接地气、增实效,推动学习教育从指尖到耳边、入心田、变行动。

“快”字为先,迅速部署全面学。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之后,各单位结合实际,立即响应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确保全县上下步调一致。同时,选派60名人员组建15个巡回指导组,组织系统培训,对全县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跟踪问效,查找短板不足,明确工作重点,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把脉问诊。

“带”字为范,领导干部领头学。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县主要领导主持“学党史 悟思想”读书班,县处级读书班成员围绕学习党史开展研讨交流,为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打造“样板”,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全县稳步跟进,将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周二学习大讲堂”,采取单位主要领导主持,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和先进典型轮流主讲等方式,实现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抓精髓、钻研业务比用心、畅谈思想重交流的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读书班435次、集中学习研讨617次,开展的典型教育、辅导讲座、现场教育等共计28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215次,覆盖党员干部25000余人。

“活”字为用,突出主题现场学。以革命遗址、红色故事等资源为依托,组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祭英烈”“追寻红色记忆、感悟使命担当”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传唱国歌、祭扫烈士公墓、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纪念馆等多种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进动力。据悉,该县已有11万余党员干部、青少年和社会各界群众到红色基地接受红色学习教育。

“融”字为要,创新载体跟进学。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贯通起来,同优秀文艺精品创作、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奋斗青春、云上新野平台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有针对性的组建“最美退役军人”宣讲小分队、“最美奋斗青春”宣讲小分队、“线上宣讲小分队”等,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全覆盖。融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采取课堂教学、在线直播等方式,通过主题班会课、征文比赛等具体活动,构建“嵌入式”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活动模式,组织全县学校在官网、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及板报墙板等媒介中融入党史元素,推动党史走进校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试点乡镇组建“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深入村组,开展流动宣讲上门送学。针对受众对象和听众需求,因人施教讲述红色故事、阐述精髓理论,为他们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干”字为本,结合实事促进学。深化“四个围绕”工作重点,广泛收集各行各业、各阶层的“实事”,收集实事项目涵盖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推进乡村振兴等10类服务民生事项共计245项,建立“办实事”工作清单并不断完善更新,积极引导将“实事”项目融入当前重要工作、活动中,将落实“实事”具体化,让群众真正感受得到变化、见得到成效。

“正”字为要,专家学者辅导学。举办专题培训班,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点内容,邀请市、县党史专家学者、宣讲团开办系列专题讲座,对全县的宣讲人才进行培训动员暨培训会,与党校、优秀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加大对宣讲骨干的研讨会备课会,提升宣讲队伍的整体水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