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桐柏支行“三个聚焦”打造“适老化”金融服务

2021年05月22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孙文斌  李磊  汪清)“我母亲在医院住院,无法到场办理,没想到现在银行可以提供上门服务了,短短2个小时就完成了挂失和取款,真是太感谢你们了!”5月20日上午,李女士激动地拉着桐柏农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的手不停地道谢。

两天前,李女士的母亲张女士,突发急病,为支付住院费用家人想把张女士存折里的存款取了,不料母亲的银行存折没找到,密码也不知道,现在又急用钱,人民银行桐柏县支行得知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联合桐柏农商行赶往县医院,在病房里现场办理“适老”金融服务,帮张女士解决了存折挂失难题。

今年以来,人行桐柏县支行积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坚持聚焦人文关怀、聚焦数字鸿沟、聚焦服务盲点,统筹布局,综合施策,指导辖内金融机构精准发力,打造“适老化”金融服务,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聚焦人文关怀,便利老年人业务办理。今年,人行桐柏县支行成立优化银行网点老年客户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适老化”金融服务联席会,要求各银行机构提高服务意识,明确专人负责,层层压实责任,以改进老年人金融服务为目标,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提供差异化、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人行桐柏县支行指导金融机构在银行营业网点开设“暖心窗口”老年客户服务专柜,配备业务引导员,为老年客户使用智能自助设备开展“一对一”服务,同时对于因行动不便无法到现场办理业务的特殊群体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提供主动上门服务。二是优化网点“适老化”服务设施。人行桐柏县支行要求银行机构充分考虑老年人需要,做出有针对性的设计和优化,完善无障碍通道、卫生间、物品寄存柜等设施建设,在便民服务区配置轮椅、沙发、雨具、老花镜、放大镜、医药箱、饮水机、助听器等用具用品,提升硬件设施的适老化服务功能与体验。

聚焦数字鸿沟,消弭老年人信息障碍。聚焦老年人在智能服务需求方面的痛点、难点,人行桐柏县支行积极推动金融机构进行线上线下“适老化”改造,帮助老年人逾越“数字鸿沟”。一是要求金融机构提供线下“适老化”智能终端。截至目前,桐柏县8家金融机构,74个营业网点均配备了采用大字版样式的自助设备和智能设备,提供语音辅助和存折功能,终端机具增设语言播报功能,便利老年人知晓付款进度及金额。二是完善手机银行线上智能终端适老功能。桐柏农商行在辖内率先推出大字版语音版、简洁版手机银行,为老年人网上购物、订餐、家政、生活缴费等日常消费提供了诸多便利,提升了老年人支付体验满意度。三是举办金融知识宣传讲堂。人行桐柏县支行引导银行机构在每月养老金、低保金集中发放时段,以厅堂宣传、进社区和下乡宣传相结合的形式向老年人普及防范电信诈骗、人民币反假、智能机具使用、手机APP体验等专题宣讲,提升老年人金融知识和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搭上“数字快车”。

聚焦服务盲点,畅通老年人消费渠道。人行桐柏县支行引导金融机构在推广新型电子支付方式的同时,也要聚焦金融服务的盲点,畅通老年人消费渠道。对于农村地区及偏远山区,指导涉农金融机构加强农村助农取款服务点和普惠金融服务站的适老性工作管理,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支付服务供给水平。

金融服务幸福感得到了提高。“暖心窗口”为老年人开启了绿色通道,老年人办理业务不需叫号,直接由业务引导人员领至老年客户服务专柜或智能机具办理业务,缩短了老年人办理业务等待时间。金融服务获得感得到了提升。银行机构不断优化手机银行APP服务功能,增设“大字版”应用模式,重点突出老年客户常用的账户查询、转账、手机充值、缴电费等功能,满足了老年人使用需求,着力解决了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金融服务满意度得到了认可。辖区内银行网点对行动不方便的客户积极开展上门服务,让“特殊”的客户享受到“特殊”的服务,及时帮助其解决困难,让老人们感受到了银行人员的暖心和贴心,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人行桐柏县支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构建“适老化”金融服务考核评估机制,按季对银行机构开展老年人金融服务工作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纳入对银行机构的年度综合评价内,努力提升全县老年人在支付服务场景中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更好地保障老年群体金融权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