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新坪村,农旅结合走出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2021年05月22日2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些天,来这儿赏花看景的游客络绎不绝,农家乐的生意不错,马上就到漂流旺季了,效益肯定会越来越好。”5月22日中午,正忙着接待游客的豫西大峡谷20号农家乐老板陈正力笑着说。   

“景区山美水美、特产丰富、干净整洁,到处是一片绿的世界、花的海洋,来到这儿,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的感觉。”正在芍药园花海中拍照的一名洛阳游客兴致勃勃地说。

豫西大峡谷所在的新坪村,位于卢氏县最北端,与洛阳市洛宁县接壤,村中的东汉村、西汉村”、“刘秀湖”都留下了刘秀路宿此地时美好回忆。近年来,该村依托青山绿水自然资源,和豫西大峡谷景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三变改革”,集约经营结硕果

19年前,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来到新坪村开发豫西大峡谷项目,新坪村党支部看到了“商机”,全力做好群众的思想和景区建设前期服务工作,流转山坡、土地实施“三变”改革,推动景区顺利步入快速健康发展轨道,建成了长6000 米的峡谷漂流项目,还投资2800万元创建了免费游览的豫西百草园项目,连续举办了15 届闻名全国的双胞胎漂流大赛。一个山区村,同时拥有豫西大峡谷和豫西百草园2个国家4A级景区,迅速成为全国亮点,每年的夏初至秋末旅游旺季,景区每天漂流、休闲观光游客超过3000人,日综合收入突破100万元,凸显经济和社会效益,聚力景区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产旅融合,合作共赢双丰收

“以产促游、以游兴产”,走产旅融合发展之路,是豫西大峡谷和新坪村长期合作共赢的契入点。豫西大峡谷赢得可观的经营效益后,主动为新坪村修建了2个污水处理厂和20公里的柏油路,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改造村民闲置房屋20座开办特色农家餐馆,流转土地1600亩种植芍药、牡丹、连翘、桔梗、迷迭香等60多种中药材,长期聘用300余人在豫西大峡谷、百草园务工增收,每年支付土地租金、房屋入股分红、务工薪金100余万元,40余户农家乐、60余户特产店和30多户旅游用品店收入可观,全村364户、1234人中有30%从事旅游业,年综合收入1000余万元,人均单项收入8000元。

更新观念,振兴之路更宽阔

豫西大峡谷景区,将打造豫西中医药健康养生基地和山水旅游度假区,作为长远发展目标,支持当地加快实施乡村战略,每年为新坪村村民缴纳养老保险金17万元、为20户村民房屋入股分红10万元,投资3000万元,将进入景区沿线的6个村实施了房屋提升改造、空间整治、美化亮化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还支持新坪村流转土地,成立果药专业合作社,标准化种植500亩早熟、晚熟桃、李、杏等,20多个林果优良新品种和500亩连翘,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带动汉东、汉西等123户460口人增收致富。

目前,全村已实现农家宾馆到民宿、旅行套餐到特色美食、旅游特产由大众化向精品、品牌的转变,产品销售从线下零售向线上团购方式的转变,延伸了休闲、观光、度假一体化旅游综合体链条,新坪村先后获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三门峡市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三门峡市委“五星标兵”农村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豫西大峡谷获河南省脱贫攻坚殊荣,新坪村步入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康庄大道。(高长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