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尉氏县张市镇推动信访矛盾有效化解

2021年05月24日09:36

来源:大河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尉氏县张市镇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知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积极探索镇域信访矛盾化解新机制。通过网格管理新体系,探索“双哨响”模式。即“部门吹哨,基层报道;基层吹哨,部门报道”,以“一中心四平台”为抓手,帮助解决在信访工作中遇到的问难,为有效阻隔信访矛盾铸就三道屏障。

  网格员亮身份,形成第一道屏障。网格员作为基层信访工作的“哨兵”,在日常的巡访排查中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主动接受群众咨询和监督,使基层民意“第一时间”的下传上达,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把一般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通过走访巡查,将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矛盾纠纷、治安隐患等信息录入网格通,建立数据库,并绘制详细网格地图,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聚焦特殊人群、重点领域,及时掌握各类苗头和风险点,提高群众工作精细化水平。

  副镇长师纪霞和郭家村村干部作为镇村两级网格员,深入田间地头,积极排查处理机井问题。

  “三老会”发余热,形成第二道屏障。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在张市的全面铺开,一大批老党员、老干部、有威望的老人,爱国、爱党的热情重新被激发了起来,纷纷自发加入“三老会”,定期召开座谈,用乡规民约、邻里亲情、乡风民俗等土办法协助调处纠纷、化解矛盾。目前全镇共建立农村“三老”理事会25个,成员达75人,今年以来化解矛盾纠纷上百件。

  主人翁重参与,形成第三道屏障。张市镇在网格管理体系下的党员干部肯干事干实事,真正深入群众,成为群众的身边人、贴心人,取得了群众的信任。群众在遇到任何大事小事身边事,下意识想到的就是党员干部,在不知不觉当中,村里的每一名群众已经广泛自觉的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成为“兼职”排查员,有效抑制矛盾纠纷的发生,实现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目前,实现群众与政府线上直接对话的APP“微连心”,又在张市全面推开,并逐步投入使用,下载联结量已达到60%。(杨玲)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