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麦香淮河畔

2021年05月24日09: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月淮滨,麦田飘香。5月23日,在淮河两岸的小麦,穗穗粒大饱满,微风拂过,淡淡麦香萦绕鼻尖。

近年来,淮滨县突出自身特色,全力打造弱筋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有效促进了产业提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以来,该县确定“四优四化”目标,成立组织、科学谋划,围绕优质弱筋小麦主导产业、集中生产基地建设、产业集群发声,体制机制创新等,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以及管理保障措施,在更高标准、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内探索、实践、总结、推广产业融合的成功经验。

产业园现拥有省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6家,农民农业合作社650家,其中国家级合作社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6家,家庭农场50家,园内2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他们上联面粉加工企业,下联食品加工、印刷包装、物流企业,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

淮滨县在现有建立优质弱筋小麦生产基地80万亩,弱筋小麦良种基地3万亩的基础上,将全县97个村的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及园林水景谋划融为一体,铸就出以小麦为“头雁”,以“面粉—面点—休闲食品”和“白酒—包装—印刷—物流”两条产业链为编队的“雁阵”布局,成就了“产业融合、绿色发展、提质增效”的最终设计。同时探索出通过股份合作等方式,让农民参与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体制机制,为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有力保障。(林彬 符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