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市民考察团”活动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2021年05月25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叶中琳 杨丹丹)杞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充分发挥市民考察团作用,在看变化,谈感受,提建议,补短板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准化、常态化,真正落地见效。

考察主题鲜明 活动内容丰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杞县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以乡村振兴、国土绿化、食品安全、红色文化等为考察内容,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红色革命遗址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民考察团活动,看变化、谈政策、讲理论、找问题、提建议,感受“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效果,总结“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经验成果,激发“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干事热情,打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多种途径,找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方法。

挖掘红色资源 活动成果丰硕

杞县是河南省14个一类革命老区之一,历史和革命文化资源丰富,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革命历史时期都有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涌现出大量可歌可泣、可书可铭的革命英烈。杞县市民考察团为深入挖掘、利用杞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社会各界人士到水东革命烈士陵园、豫东农民起义旧址、红色程庄、虎背岗等红色教育地开展现场教学,走访革命遗址(遗迹)、红色教育基地,拜访革命亲历者,在追忆红色历程中重温革命故事,弘扬革命精神。活动中,考察团成员提出发扬红色文化建设性意见建议35条,有力促进了杞县红色资源深入发掘和红色文化的传承,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宣传氛围浓厚 活动影响深远

“市民考察团”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传播、引导和促进作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思想、政策、举措及时有效地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促进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良性互动,从而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有6家单位和9个乡镇开展市民考察团活动15次,成员达550余人次。在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网、央广网、新华网、学习强国、河南日报、开封日报等2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以图文、图集、视频等形式,共刊发稿件(视频)50余篇。其中《河南杞县市民考察团到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地开展考察活动》一文在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达30万+。《杞县市民考察团考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浏览量达10万+。

及时总结经验 活动意义重大

市民考察团成员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干部、人民教师、新闻工作者、医护人员、大学生、热心市民等,涵盖各行各业各式人群。通过“市民看、市民听”,纷纷结合自身经验,既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提出创新性工作建议,畅所欲言“市民评”,献言献策“促工作”,及时总结发现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工作机制,注重常态长效,推出一批管用有效的为民服务新载体、新抓手、新平台,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市民考察团活动既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试金石,检验实事是否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又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催化剂,督促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窝里。杞县将牢牢抓住“市民考察团”这个有力武器,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摸得着、看得见,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得民心、顺民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