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旅游“红”起来

2021年05月25日1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叶中琳 杨丹丹)杞县是河南省十四个一类革命老区之一,红色遗迹遍布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杞县用足用活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让红色旅游“红”起来。

打造红色景点体验课堂。红色资源是杞县的宝贵财富,杞县高度重视红色旅游景点的打造,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高标准打造了北部八路坟纪念馆,中部杞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大同中学旧址、水东烈士陵园、豫东农民起义纪念馆,南部吴芝圃故居纪念馆、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等一大批红色教育基地景点,连点成线,打通纵深近百里的红色旅游带。一个个红色党史基地“活教材”,吸引了大批次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组团前来的单位和群众络绎不绝,通过在景点开展瞻仰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等情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现场教学,带给大家视觉的冲击,引起情感的共鸣,唤醒革命的意志,弘扬红色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打造红色特色旅游乡村。杞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创意打造了“红色程庄创作基地”、“虎背岗村红色革命纪念地”红色特色旅游乡村。红色乡庄里,架在村委会的高音喇叭循环播放《游击队歌》等红色经典老歌;街道墙壁上的红色标语、红色组图年代感十足;街头巷尾革命战士铜塑像随处可见;革命指挥所遗址里陈列着各种革命物品……探访红色村庄,找寻红色记忆,成了干部群众的接受思想洗礼、假日休闲好去处。自红色特色旅游村庄打造以来,红色创作采风团队你来我往,微电影、摄影、图画、诗歌等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在这里新鲜出炉。果蔬采摘园和革命纪念园相对成景,奏响红色精神传承曲。送戏下乡,《老屋》等一大批优秀原创曲目在这里演出。节假日慕名而来的游客摩肩接踵,糖葫芦、肉夹馍等方圆几十里的小商贩齐聚到此,单日客流量最高达到五六千人次。红色旅游拉动红色经济,传承红色基因,昔日冷清的小村庄已经变成远近闻名的红色精神传播地。

打造红色故事鲜活教材。杞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致力挖掘红色故事,打造红色故事鲜活教材,丰富红色旅游内涵,让红色旅游有血有肉,更加立体。组织工作人员整理收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等时期的红色事件和英雄故事,汇集成《杞地战纪》,为宣讲红色故事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组织培养了一批优秀讲解员,在红色旅游地进行红色故事宣讲,达到每个景点最少一名红色宣讲员,宣讲员把革命故事和革命遗址相结合,通过大量真实感人党史和革命故事,声情并茂讲述革命先辈们筚路蓝缕,英勇奋斗的峥嵘岁月,让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看遗迹、听故事、铭初心、强党性。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