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像石头一样坚强的民警

2021年05月25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王石磊是杞县公安局西关派出所副所长。他干一行爱一行,在刑事技术岗位上,兢兢业业,苦练本领,服务实战,在基层派出所,勤勤恳恳,扎根一线,服务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个人。

抽丝剥茧,破译无声的犯罪“密码”

2009年,因为工作需要,在基层派出所锻炼3年的王石磊同志调入局刑警大队,成了一名刑事技术民警。“干我们这行,就得要吃的了苦、熬得住累。”工作伊始,他牢记一名老民警的这句话,从头学起,苦练本领,凭着坚韧的毅力,很快成为了刑事技术战线上的佼佼者,而这一干就是11年。

王石磊认真严谨,细致缜密的对待每一起案件,通过细致勘查,为多起恶性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关键的证据。2019年,在杞县县城北关发生一起盗窃案,案发时正值凌晨,当事人正在家中熟睡,犯罪嫌疑人入室作案后逃离现场。在初期的勘查过程中,侦查人员始终未能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的入口。难道嫌犯是“飞”过来的?“说不了,犯罪嫌疑人也许真是会‘从天而降’。”王石磊在认真细致的勘查中提出大胆设想,并把勘查的重点放在受害人家的房顶,果然不出所料,在屋顶发现犯罪嫌疑人遗留的痕迹,并几经努力,提取到了一枚有价值的指纹,经过查询比对,认定是有盗窃前科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所留,有了这铁的证据,犯罪嫌疑人很快交代了作案的事实。

“没有抓捕时的惊心动魄,没有破案后的鲜花掌声,但却有通过艰辛和努力换取真相,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受害者讨回公道的激动与喜悦。”王石磊深有体会。

2014年,王石磊又多了一个“头衔”,警犬驯导员。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警犬驯导工作又苦又累,环境是又脏又差。作为警犬技术的门外汉,王石磊二话不说,扛起了重担,夏天起早贪黑,冬日顶风冒雪,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从不服输的他通过努力先后训练出五头合格的警犬。其中“新巴概”、“杰西”两头犬公安部评为功勋犬。因为工作突出,带出的警犬工作能力强,王石磊多次被抽调参加国际大型安保活动,并受到举办地公安部门和省公安厅一致好评。

2018年夏天在杞县城郊乡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尸体经过参战民警的一天一夜搜索仍未找到,接到领导的指令后,王石磊携带警犬“新巴概”迅速赶赴现场,在受害人家中提取到嗅源后,沿着案发现场往外扩展,经过一上午的追踪,在省道213和郑民高速交叉口往西的庄稼地内的一口井边作出示警,后在井内发现受害人尸体,为快速侦破此案发挥了重要作用。

忘我工作,全力守护一方平安

2020年6月,王石磊调任杞县公安局西关派出所副所长。西关派出所辖区地处县城中心,人车流动大,社会治安复杂,是全县23个派出所中接警量最大的派出所。

岗位转变,不变的依旧是履职尽责的初心。在新的岗位上,王石磊迅速转变角色,快速融入城区管理当中,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直接参与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80余人,行政拘留25人,侦破各类案件125起。“西关派出所打防成绩一直处于全局先进位置,石磊功不可没。”提及石磊,所长程睿智伸出了大拇指。

以前光听说西关派出所忙,不知道这么忙。采访中,不时被群众的报警求助打断。“我现在是习惯了,因为工作忙,原来养成的‘午休’和晨练取消了,晚上12点前睡觉都是一种奢望。”主要负责案件侦办工作的王石磊说道。

城区安宁我心安。工作中,王石磊最上心的就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案件。4月23日,正在所里值班的他接到辖区王某报案称,4月22日晚,其放在某酒店门口的两轮电动车被盗。王石磊立即和同事前往现场进行侦查,由于案发深夜,在现场获取有价值的线索甚少。不气馁的石磊将“战场”向外扩展,在案发现场周围多处调取周边视频监控进行分析研判,最终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驾驶一辆银色面包车出现在案发现场,后围绕车辆行驶轨迹顺线追踪,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祥符区农民焦某。4月24日凌晨,石磊和同事在犯罪嫌疑人拉黑车返家途中将其抓获,并后在其家中追回被盗的电动车3辆。

“群众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求助公安机关,也许他这一辈子可能就跟民警打这一次交道,不管求助的事大事小,我们都要全力去做。”这是王石磊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3月17日19时许,县城刘女士在某银行自动取款机处取款后,因当时接个电话,匆忙间将卡遗忘在取款机内,后手机短信提醒被人取走3000元钱。情急之中的刘女士向西关派出所报警请求民警帮助。王石磊问明情况后,迅速前往银行调取监控录像,很快发现刘女士取过款后,一中年男子将刘女士卡内钱取出后离开。后王石磊几经周折,筛选出男子身份,很快将刘女士的银行卡和被取走的3000元现金追回,受到当事人交口称赞。

见过王石磊的人都知道,他的脸上时常带着笑容,没有一点“架子”。“派出所民警经常面对群众,我想这样更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每天快乐一点点,挺好的。”说完这话,石磊又笑了。

愧对家人,用奉献书写奋斗人生。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对警察来说也是一样,因为工作忙,无暇照顾孩子,石磊的女儿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自己上下学。“好在女儿的学校离家近,从小就让她养成独立的习惯,我想大了以后,她也会理解我这个不称职的警察老爸的。”

王石磊的老家远在山西运城,当年是司法警官学校毕业后,通过招警考试来杞县。在杞县工作的14年间,刚开始工作时还能每年回老家一次。随着工作的繁忙,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受疫情影响,他竟两年多时间顾不上看望父母。“父母都六十多岁了,都在家务农,老父亲13年前就得了胃癌,不能干重活,让他们来住,他们又舍不得出来,作为儿女,说实话,真是感觉对不住他们。”言语中,石磊的眼睛湿润了。今年“五一”期间,石磊请了两天假回到阔别多日的家乡,无意中得知,去年母亲因为生病在医院做了手术,父亲因为干农活不小心摔伤了腰,在床上躺了好多天,但为了让他安心工作,心地纯朴的两位老人没有让他知道。走出家门,面对巍峨的中条山,回想起给爸妈说了多少次要带着他们一块去看天安门,但因为工作繁忙,诺言却一直未曾实现。这位警营硬汉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失声痛哭起来。

一天之后,告别两鬓斑白的双亲,王石磊又返回了工作岗位,他说单位人少,事情多,在家呆不住。他还说,从老家回的时候,没敢回头。

王石磊的名字中含有4块“石头”,也正因为如此,他最喜欢听的一首歌曲就是《像石头一样坚强》。像石头一样坚强,坚韧地伫立在这个地方,任凭狂风暴雨电闪雷鸣,破碎不了我的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