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重阳镇:推进中药材种植 振兴乡村富百姓

2021年05月26日09: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华中强)日前,西峡县重阳镇农村农业服务中心培训大厅座无虚席,特聘请的专家围绕中药材品种的特征、种植栽培技术及产业现状、销售前景等内容,给群众详细讲解中药材种植管理技术。这是西峡县重阳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南阳考察有关发展中药材种植、实现乡村振兴指示精神的一项举措。

5月12日,习近平同志在南阳考察时指出,中药材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5000年文明的结晶,在全民健康和乡村振兴中应该更好发挥作用。重阳镇地处伏牛山腹地,山坡面积广大,气候湿润,很适宜多种中药材的生长和种植,该镇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践中,以市场为导向,确定了山茱萸、天麻、黄精、桔梗、丹参等中药材主导品种的种植范围种植规模,成立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采取“政府引导、农民自愿、基地运作”的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强化服务,使中药材成为当地群众致富振兴的强有力支柱。

白龙村一组村民郑书学利用自己的自留山和房前屋后坡地,发展种植山茱萸3000多株,利用林下资源人工种植天麻15000穴,年收入十多万元。“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时关于中药材发展前景的指示,使药农精神振奋,信心倍增,吃下了定心丸,也更加坚定了种植中药材创业致富的决心!”

重阳镇的地理条件特殊,地势南高北低,南部山区的燕子、五朵山等5个村海拔都在千米左右,北边属浅山丘陵区,312国道穿境而过,地域情况差别大。该镇依据实际,在招商引资兴工业、大力发展袋料香菇和猕猴桃特色农业的同时,与仲景宛西制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基础上,加强与在外经商务工人士的沟通联络,积极创优发展环境,加大本地优质中药材天麻、丹参等重点品种的推介,同时引进白芷等新品种,帮助群众实现短能脱贫、长能致富的振兴项目。先后建成了五朵山、洪湖、白龙等8个山茱萸、天麻、黄精等10余种中药材规模化示范种植基地,引进4家有发展力、带动力的中药种植企业加盟,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加工,拉伸产业链,降低市场风险,使农民利益最大化。同时,以“贴息贷”形式吸纳散户入股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更多的群众种植中药材致富。

目前,重阳镇各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5000多亩,产值11000万元,带动18000多农民稳定增收。中药材产业成为当地富民兴业的支柱产业和发展振兴的一大亮点。“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和整体统筹能力,以市场为导向,以优质生态环境为依托,以科技、人才、资金为保障,加大中药材种植产业培育、基地建设、品牌创建,以及与药企的深度合作,实实在在为群众谋福祉,为重阳添亮色!”重阳镇人民政府镇长王锋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