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市示范区:村(社区)“两委”换届换出新活力 

2021年05月26日09: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河南开封市示范区把党 史学习教育融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换届工作节奏,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平稳推进,通过换届选举产生了一批有能力、敢担当的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出了新气象、展现新了面貌、激发了新活力。在第一季度全市综合考评中,全区8个乡场(街道)5个被市党建高质量暨督查考核激励奖惩领导小组通报表扬,杏花营街道被评为全市标兵街道。组织把关,优化队伍结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后,区党工委将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集中时间,统筹安排,采取试点先行、联审把关、依法依规组织选举,确保换届选举程序不减、环节不漏、标准不降,着力把政治素质强、群众口碑好、热心社区工作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既快又稳地完成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换届后,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6.3岁,较上届下降5.1岁,(村)社区书记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1.4岁,较上届下降6岁,“两委”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363人,较上一届上升25.2%,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强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全面完成后,区党工委及时举行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提升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帮助新当选的103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尽快适应岗位,及早进入角色。各乡(场)街道结合实际建立长效学习培训机制,每月确定一个主题,紧贴社区工作中存在的业务盲点、难点、痛点设置课程,通过“点单”式培训解疑释惑,努力做到“供需对接”,实现“精准滴灌”。

        梁苑街道围绕党史教育、党员发展、党务知识、公文写作、摄影技巧等开展培训9期,参训506人次,《“小板凳”上议民生》被河南日报头版刊发。注重帮带,确保平稳过渡。注重发挥离任干部的传帮带作用,8个乡(街道)党(工)委书记分别通过与31名村(社区)离任村(社区)书记主任开展谈心谈话,举办荣退让贤仪式,颁发荣誉牌和纪念品,发放“聘任”书等形式,鼓励他们继续当好“社区顾问”,发挥好帮带作用,传授工作经验和工作技巧,助力新任干部快速打开工作局面。  

       2021年,各村(社区)把“我为群众办事实”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成效,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矛盾调解、治安防范等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主动解决影响民生的各类堵点痛点难点820多个,化解邻里纠纷140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30多件,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明显增强。(高占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