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西姜寨乡:以乡镇工作“三结合”推动乡村发展上台阶

2021年05月26日09: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近年来,祥符区西姜寨乡把理论学习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理论学习对领导干部来讲,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政治责任。常言道:刚骨在身,立地顶天,刚骨不存,烂泥一摊。乡镇工作既要领导村两委的工作,又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学习好理论,才有刚骨,理论强了,工作才有骨气、履职才有底气、群众才会服气。西姜寨乡把乡镇工作“三结合”的指示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调研课题,深刻领悟精神实质,在学思践悟中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政治功能,强化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的成效带动整体工作提升,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党建引领,发展乡村产业。 党的建设是乡村发展的原动力,西姜寨乡以党建“5+N”活动为统领,以特色农业产业化为牵动,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努力走好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一是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新建标准化村级党建服务阵地14个,实现了全乡高标准基层阵地全覆盖,文化广场、活动室、书屋、基层党校等场地一应俱全,为服务群众创造了条件。二是突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全乡叫响“我是共产党员,向我看齐”、“我们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我们”等口号,引领乡风文明活动,持续举办爱老敬老孝老饺子宴活动,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打造了好人一条街、英雄街、军民共建村、青创基地等大美西姜寨名片,形成了文明的乡风氛围。三是推进三产融合:在三产发展中,西姜寨乡以农业为基础,企业为龙头,服务业为经济增长点,全面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了农业带动工业、支撑旅游服务业,工业和服务业反哺农业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同时,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依托爱思嘉农旅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层次,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着力走好产业化、基地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启用乡土人才,激发乡村活力。人才是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有机结合的关键,坚持以产教融合培育乡土人才、以真情实意关爱回乡人才,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发展人才队伍。一是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农村经纪人队伍,扶持一批“理念新、素质高、懂技术、会经营、有热情、有责任心”的农村经纪人,使其成为农民的“眼睛”看市场、农民的“耳朵”听信息、农民的“腿脚”跑经营,带动广大农民树立市场意识、了解市场信息、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二是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农民双创队伍。倡导外出能人和大学生返乡创业,为其营造安心顺心舒心的创业环境,推动“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三是建设一支高技能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持续开展各类实用人才培训活动,使其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开拓者和领路人。四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乡村干部队伍。提高乡村干部指导农业生产的技能,实施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制度,给乡村干部搭建展示锻炼的舞台,形成按一线工作积分来重用干部的良好导向。

深化环境治理,优化乡村生态。创造舒适、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是取信于民的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积极推进绿色革命,抓好春季植树造林黄金季节,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全面优化乡村生态环境。二是推行“厕所革命”,在全乡实施了厕所无害化改造。三是推行垃圾革命,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倾倒、分类收集,日日清运,集中处理。四是推行“能源革命”,农作物秸秆禁止焚烧,实施全量化综合利用,既解决作物秸秆往哪去的问题,又解决原料、能源从哪里来的问题。

创建文化名片,富裕乡村生活。文化是乡村发展的重要支撑,发展文化产业,实现“游开封、逛朱仙、吃住在西姜”的旅游梦。一是挖掘古文化:十八弯岳飞大战牛头山古战场文化、十字坡文化,盘鼓文化等。二是传承古文化,如爱心饺子宴为代表的孝道文化。三是创建新文化,如民宿文化、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景区的农旅文化等。民宿文化,采用“设计+建造+运营+增值服务”的创新理念,把群众闲置的院落改造成具有特色的乡村民宿群,采用四种运营模式进行运营(即精品民宿模式、美好住家户模式、美丽庭院模式、员工宿舍模式),年收益达354.4万元,反哺了乡村经济。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景区,占地390亩,投资4.8亿元,是以高科技展示、农业观光旅游、研学基地为内容的现代都市农业样板,包含蔬汇高科、汴州粮仓、花开盛世、扶正本草、果趣农乐、汴都水韵六个主题场馆。2020年9月,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设在西姜寨,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活动现场。景区运营半年多,销售门票突破100万张。文化产业已成为西姜寨乡环境优美、绿色环保、创效增收的现代服务业。

突出组织功能,加强乡村治理。组织建设是乡村治理的基石,突出组织优势,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西姜寨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一是在村民自治上创新路,丰富村民自治实现形式,落实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一约三会”建设,加强村务财务监管,让农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二是在依法治理上用真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完善农村法治服务,引导干部群众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扎实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三是在道德建设上强引领。树好文明乡风,传好良好家风,塑好淳朴民风。四是在基层保障上出实招。扎实开展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治活动,强化新换届村两委班子教育培训,发挥“头雁”作用,使村级组织成为凝聚人心、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