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头又是“金”满地:固始麦田喜获丰收

2021年05月26日15: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马泽一  祁传统)豫南麦收季,垄头“金”满地。“今年小麦穗数足、穗型较大,又是一个丰收年!”望着沉甸甸的麦穗随风泛起金色麦浪,田野里吹来阵阵麦香,沙河铺镇夹河村村民柴明义站在自家麦地前,嘴里不停地念叨着,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

据统计,目前县政府设立4个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开展送检下乡、送跨区作业证到户等“一站式服务”。全县上阵作业机械2.17万台套,完成机耕面积210万亩,水稻机械化育秧22.5万亩,投入插秧机4871台、无人驾驶插秧机112台套,农业机械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突破80%。

“现在种田的群众都明白,农业生产好收成,农机上阵少不了。”固始县利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边擦拭他的收割机边和前来商量麦收事宜的社员笑着说。

据了解,2021年入春以来,固始县为了确保夏粮持续增收,农业农村局专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倒春寒危害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小麦赤霉病和条锈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抓实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防控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短信以及印发技术资料、悬挂条幅、张贴防治挂图、深入田间地头等多种形式,把小麦病虫害防控关键技术宣传到千家万户;结合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该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田间地头,成立5个技术指导组,分赴小麦主产区进行手把手、一对一技术培训与指导1000多场次。

“固始县麦油生产在政策足、市场旺、墒情总体较好等有利因素促使下,广大农户特别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麦油生产的积极性明显高涨,全县小麦种植59.2万亩,油菜种植43万亩,较上年呈现稳中有增好态势。”固始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长周卫合介绍。

据悉,固始县2021年秋粮计划播种面积190万亩,其中水稻计划播种面积180万亩,玉米计划播种面积5万亩,红薯和大豆计划播种5万亩。截至5月下旬,全县已插秧面积95.2万亩,占计划面积的52.8%。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