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八旬非遗传承人精心创作品 小小芦苇席绵绵爱党情

2021年05月27日09:41

来源:大河网

田金汉介绍他的创作思路  王喜爱 摄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张喜亮 王喜爱)中牟县81岁高龄的田金汉老人用传统的花席编制技艺,精心编织出别具一格、富有浓浓情怀的芦苇席,表达出了一位基层老党员,一位耄耋老人爱党、爱国的赤子之心。

5月25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来到大孟镇草场村田金汉老人家中,了解他为党的百岁华诞所编织的“特殊礼物”:一张长4米、宽1.2米的彩色芦苇席。

田金汉老人说,“我们党迎来了百岁生日,我作为一名有4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这举国同庆的时刻,要为党的生日做点小小的贡献,用我传承的花席编织技艺编织一个老式的圈床席,借此来表达对党的无限崇敬和热爱之情。”

田金汉正在编花席  王喜爱 摄

据田金汉介绍,为了把花席尽早编织出来,他们全家出动,三个儿子在网上寻找原材料,通过和安徽、山东、湖北的材料对比,最后决定用山东枣庄的红秫秸。然而由于红秫秸太长,物流托运受限,老人的想法一直不能落实,心中感到闷闷不乐。

为了满足父亲的愿望,儿子们决定赶到山东枣庄农村购买红秫秸。于是就带着父亲驱车一千多公里,辗转十多个小时,四处打听,终于在枣庄市的一个偏僻的农村找到了卖家,顺利买到了原材料。回到家之后,就进入了紧张的构思设计和编织中。经过八个昼夜的不懈努力,终于完成了长4米、宽1.2米的花席编织工作。花席编成了,田金汉老人的手上被席篾扎满了口子,手指几乎变了形,但他却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田金汉展示他编制的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花席  王喜爱 摄

田金汉的老伴说,这种嵌入字和花型的花席编织时候要全神贯注,不能有丝毫的疏忽,编错一席篾儿就要重新开始,所以老田在编席的时候不允许任何人打扰,为了保持清净都是编到半夜,花席编成后他兴奋得一夜都没睡觉。

据了解,田金汉老人不但是县级非遗项目《花席编制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还是市级非遗项目《官渡的传说》《臭豆汤制作技艺》《传统儿童歌谣》代表性传承人及县级非遗项目《万胜镇的来历》《婚庆与丧葬礼仪》代表性传承人,并且还是当地比较有名的农民书法家。

田金汉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书法作品  王喜爱 摄

在田金汉的案桌上摆放着他为庆祝建党一百年挥毫泼墨刚刚完成的书法作品:福禄祯祥感党恩,百龄献艺赤诚心,且将翰墨歌清世,花席传承八秩人。作品虽称不上名家大作,但彰显出一位从小受恩于党,在党的关怀中成长起来的农民和一位基层老党员对党的无限崇敬之情。

据悉,这两幅作品将在中牟县老城民俗展示馆同时展出,让广大群众在观赏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更加热爱生活,坚定信念,感党恩跟党走,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岁华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