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行不断加强服务实体经济 加大对民营中小企业的支持

2021年05月27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在疫情和资本约束等不利情况下,平顶山银行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开展普惠金融,解决当地中小微及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主动申请防疫专项再贷款、支小再贷款,通过创新资本补充渠道,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力度,为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积极承担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不断扩大信贷投放

近年来,平顶山银行坚持以支持实体经济为第一要务,积极响应人民银行货币信贷政策,努力保障信贷投放量,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扩大信贷投放,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在2020年,受资本约束、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在整体贷款增量受限的情况下,为切实执行央行信贷政策,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平顶山银行主动对接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增加金融资源有效供给。2020年累计投放信贷资金363.55亿元,新增贷款106.95亿元。尤其是民营、小微和制造业领域是该行信贷资源重点支持方向。

截至2020年末,该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44.26亿元,较年初增加48.79亿元,增速24.96%;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57亿元,较年初增加10.24亿元,增速22.59%;制造业信用贷款15.62亿元,较年初增加6.02亿元,增速62.72%。民营、小微和制造业务贷款增速均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

通过线上化小微产品创新,扩展普惠贷款覆盖面。2020年该行陆续上线了“银税易贷”、“发票贷”、“e房e贷”等线上贷款产品,其中“银税易贷”较年初新增4.09亿元,“发票贷”较年初新增4.26亿元,“e房e贷”较年初新增0.5亿元。普惠业务整体线上信用类贷款余额8.94亿元,较年初新增8.44亿元,占整体经营贷余额19.94%。该行不断加大线上类贷款产品投放力度,不仅提高了小微企业申办贷款的审批效率,而且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融资选择,覆盖受众更广。

提高授信、办贷效率,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对于涉及民营、制造业、涉农等贷款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审批,从项目切入方面进行政策传导。该行出台对受疫情影响行业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强化疫情防控信贷支持等8项措施,全力支持经济复苏。疫情期间,开辟绿色通道,简化项目受理、审查、评审全流程,通过视频等方式采用非现场尽调,实行线上即时审批机制,有序推进企业经营发展。

深化减费让利,切实降企业负担。根据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规模、周期和风险状况等因素做好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管理工作,不简单的“一刀切”,而是综合评判客户,对小微客户进行分级,降低优质小微客户的贷款利率,提高其经营活力,同时防范贷款风险。

持续开展相关收费减免政策。该行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强化落实“两禁两限”规定,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物顾问费、咨询费。对于小微客户开户、转账、结算等业务采用电子途径全免费、柜面途径同业最低收费标准的方式,免除小微企业在日常经营中面临的多种服务费用,极大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2020年该行累计为企业、个人减免公证费、评估费、抵押登记费等各项费用合计894万元。

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参与平顶山地区重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工程的建设,加大对中长期制造业信贷投放力度,同时主动融入地方战略,围绕地方发展特色,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推动相关工程早开工、早复工。2020年全年累计在平顶山当地投放信贷资金127.82亿元,切实发挥好金融稳增长、稳预期的作用。
六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六稳六保”决策部署。

疫情期间,作为省内三家防疫专项再贷款的经办行之一,梳理、对接全省重点医药生产企业和重点食品生产企业近200家,投放防疫专项再贷款5亿元,发行防疫专项同业存单金额1.89亿元,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生活物资保障企业19家,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企业的复工复产。同时,主动摸排因疫情影响正常经营的企业,落实监管机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支持他们克服疫情冲击影响,累计为274个客户办理33.12亿元的展期、续贷、借新还旧等业务。

创新资本补充渠道,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面对业务发展压力,平顶山银行深入研究资本补充的方法和路径,比较各种资本补充途径的优劣,最终选择通过发行永续债作为资本补充重要方式。通过历时1年的申请,最终于2020年12月4日,成功发行首期2020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永续债)10亿元。本次成功申请发行永续债,是监管部门对平顶山银行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人民银行和银保监局对平顶山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凝心聚力谋发展的高度认可,彰显了平顶山银行近两年来的健康发展成效。

在当前监管要求金融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该行永续债成功发行意义重大。一是有助于增强资本实力,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提升风险抵御能力。二是有助于提高其他一级资本占比,优化资本结构,拓宽资本补充渠道。三是有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力支撑信贷投放,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银行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使命和担当。

2020年第一期永续债发行是平顶山银行首次在全国债券市场上崭露头角,同业影响力、外界声誉度得到提升,为今后高质量发展拓展了空间。2021年为使资本充足水平维持在合理水平,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该行将择机发行第二期永续债。(邱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