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机械化移栽助力烟农轻松种烟

2021年05月27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李鹏 白晶晶 邢雪霞)“以前都是人工挖穴,弯着腰一棵一棵栽烟,然后再盖膜,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人工栽烟干活不容易。”这些已成为社旗县兴隆镇烟农王鹏展的回忆,如今在烟叶移栽的时候,他再也不用为找人工发愁,也不用“挥汗如雨、腰酸背痛”的栽烟了。

帮助王鹏展实现轻松栽烟的是南阳市烟草公司大力推广使用的新型多功能自走式移栽机。今年烟叶移栽期间,南阳烟区着力推广机械化移栽,提高移栽标准,助力烟农降本增效,实现轻松种烟,进一步为南阳烟区恢复性发展打牢了基础。

“移栽机采用四轮柴油动力,具有挖穴(打窖)、栽苗、浇水(可带肥)等功能,配置不同钻头,又可用于栽前挖穴,井窖式移栽,小苗膜下移栽等移栽方式,作业周期可延长的一个月,综合利用率高。”南阳社旗县朱集镇周帅烟叶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吕国福说,“机械化移栽每天可达20亩左右,效率是人工的十几倍。”今年他组织了十几人的专业服务队,帮助烟农移栽近2000亩,带动了当地烟叶移栽提质升级。

4月,南阳市烟草公司还组织召开机械化移栽现场会。积极探索农机与农艺结合,现场组织了机械使用演示,邀请全区烟农代表观摩学习。市公司烟叶生产科人员与厂家合作,还制作了机械使用说明二维码贴在移栽机上,使用人员只需要扫一扫就能查看技术操作手册和视频。

对种烟农来说,移栽机进烟田好处很多。“今年我们主推改良井窖式膜下深栽烟技术,移栽机采用挖穴钻头,钻头长32cm,挖穴直径15cm,深度18-25cm,株距50cm,浇水量200-1000ml。”南阳烟叶生产科负责人介绍说,“机械化移栽不仅能实现‘深栽烟’,还能利用水箱灌根精准预防烟株根茎类病害。”

“我们依托合作社组建烟叶移栽专业服务队,根据服务面积和服务水平对合作社进行补贴。”南阳市烟草公司生产科负责人说,用活补贴政策,既能提升烟农使用机械化移栽积极性,又提高了合作社“造血功能”,解决制约机械化移栽的瓶颈。

在南阳市烟草公司的大力推广支持下,今年南阳烟叶机械化移栽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应用移栽机 117台,推广烟叶机械化面积1.5万左右,极大提高了烟叶移栽标准和质量,为烟农节约降低种植成本约130万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