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出口“黄”洋葱喜获丰收 成村民致富新法宝

2021年05月27日14: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张茜茜

又是一年丰收季,又是一年丰收时。5月25日,走进叶县叶邑镇万渡口村的洋葱种植基地,村民正在地里紧张而有序的挖洋葱、剪杆、分拣……一排排码放整齐的洋葱,汇成了一片热闹丰收的景象。

“我们种植的黄皮洋葱又圆又大,口感好,味甜。”该村党支部书记万振方说,今年第一年收获洋葱,前期采用加压滴灌、测土配方、无公害防治等技术,加之技术员全程指导种植,管理精细,80亩洋葱喜获丰收,亩产在7吨到7吨半,预计3天之内收完。

近年来,叶邑镇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以市场为引导、效益为中心,通过加大技术服务、组织科技人员进行科学指导等措施,引导农民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在了解到种植洋葱投入少、产量高、易储存后,该镇先后组织北村、思诚村、万渡口村联合成立了250余亩洋葱种植基地,采取统一育苗,统一栽种、统一管理的办法,为村集体经济寻找发展出路。

“黄皮洋葱肉质绵密,味甜,没有辛辣味,加工切块后,直接销往韩国、日本、缅甸、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地,是西餐沙拉中的‘常客’。”看着一袋袋黄皮洋葱装车、转运,山东日照万泽食品有限公司技术指导员张立伟高兴地说。

山东日照万泽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脱水蔬菜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不但为洋葱种植免费提供技术培训,指导种植洋葱种植,还上门收购,彻底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利用农闲挖洋葱,一天能挣80块钱。”今年72岁的侯喜停高兴地说。洋葱进入收获期后,吸引了大量采收工,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还为群众增加了收入。

“今年洋葱长势很好,价格和销路也不错,明年,我们还要带动村民一起种植洋葱,让洋葱成为咱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法宝。”万振方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