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朝阳沟》的影响,鲁山这个高中生要做一个戴眼镜的“栓保”

2021年05月27日14: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乔新强

5月25日,在鲁山县张良镇余庄村的一处暖棚内,今年47岁的赵亚超正在采摘新鲜的水果黄瓜。

“我前段时间接手了这几个暖棚,黄瓜看起来品相不好,是因为原来的承包户不知道这块地板结严重,需要改良土壤。”谈到蔬菜种植方面的技术和经验,这个戴着300度近视镜的高中毕业生说起来头头是道。

张良镇是河南省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荷塘村是张良镇蔬菜主产区之一,作为土生土长的荷塘村人,赵亚超自幼就和蔬菜“结缘”。1994年高中毕业后,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赵亚超一度前往南方打工。

“虽然在外打工收入也不错,但我内心深处还是渴望当一个菜农。我爱听豫剧《朝阳沟》,里面的高中生栓保决心在农村干上一百年的豪言壮语时刻回想在耳边。我觉得戴着眼镜种菜也没啥丢人的,要干就干出一番名堂来。”赵亚超说道。

2013年,赵亚超毅然回到了家乡,由于荷塘村人多地少没法规模流转土地,因此他来到土地面积较为广阔的马楼乡贾集村,在当地流转了80多亩土地,开始规模种植大棚西红柿、川蒜苗等传统蔬菜。

从2017年开始,赵亚超又进军红薯苗扩繁领域,每年春季繁育红薯苗1.2亿株,远销河北、内蒙、东北等地,在当地小有名气。

张良镇余庄村的几个高效暖棚建成后,最初被一名该村村民承包,但收益没能达到预期目标。“我知道原先承包户转手的原因。”赵亚超解释道:原来,这些土夯大棚东西北三面1米左右厚度的土墙用土,都来自大棚内的地表土,而这些上层土壤经过多年的施肥耕作,是最肥沃也最透气的黑土部分,而下面较硬的黄土层没有什么营养成分;另外,建暖棚挖土时,小型勾机的履带经常在大棚内来回碾压,造成黄土层土壤硬度进一步加大,蔬菜灌溉后水分无法下渗,造成土壤及大棚内湿度太大,容易产生病虫害,严重影响了蔬菜的品相和生长,效益自然不高。

“我已经计划要深翻这层黄土,并且多施用农家肥和生物菌肥进行土壤改良,然后再开始种菜。”赵亚超说道。由于这几个暖棚位于新修通的平顶山大西环边上,他准备发展一些能够自助采摘的精品蔬菜,如水果黄瓜、七彩西红柿等。

而在马楼乡的蔬菜基地,赵亚超今年又试种了2棚矮蔓丝瓜,20多天前丝瓜就开始采摘了,由于抢占了市场先机,效益还算不错。“搞农业就要‘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这样才能把事业不断做大做强。”赵亚超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