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1598件!来看焦作两级法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审判工作的成绩单

2021年05月27日14: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5月27日,焦作市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在该市会议中心召开。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五年来,焦作两级法院共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1598件。其中,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528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283件;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758件;涉未成年人行政案件29件。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薛拥复作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就案件特点来看,在审理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方面,未成年人犯罪占比较小且下降趋势明显;传统暴力型犯罪下降,侵财型犯罪上升;共同犯罪占比较高且多集中在侵财型犯罪;低文化辍学未成年人犯罪占比高;女性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对未成年被告人刑罚适用体现轻缓化特征。

在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方面,暴力伤害未成年人案件占比较高;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得到严惩。

在审理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方面,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类型集中于抚养纠纷;涉未成年人侵权责任纠纷案件时有发生。

在审理涉未成年人行政案件方面,涉未成年人案件数量少,纠纷类型单一。

据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薛拥复通报,2016年-2020年,焦作法院在焦作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权益最大化”的审判理念,始终秉承“教育、感化、挽救”六字方针,充分利用独具焦作特色的“1+3+X”少年审判工作模式,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焦作两级法院共荣获市级以上荣誉25项,其中,焦作中院少审庭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博爱县法院许良法庭(少年法庭)荣获河南省人民法庭先进集体、焦作市巾帼文明岗。温县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团队荣获焦作市十佳巾帼文明岗、集体三等功。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审庭庭长李艳敏通报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五年来,在少年审判方面,焦作法院深入开展“法庭家庭第三方联合帮教”工作,截至目前,两级法院共为165名未成年被告人联系企业和学校进行培训、就学,其中131人通过培训已成功就业,重返校园25人,9人考上大学深造。

推行义工服务制度,探索未成年被告人矫正方式。在已办结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被判处非监禁刑的未成年被告人共266人,其中245人适用该项制度,义工服务比例达到了92.11%,切实使未成年被告人“在义工服务中接受教育,在教育中反思悔过、在悔过中接受改造、在改造后回归社会”。

加大非监禁刑适用力度,最大限度挽救失足未成年人。五年来,共对266名未成年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适用率达32.68%,最大限度地挽救失足未成年人,让未成年人顺利回归学校和社会。

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形成从预防到惩治的长效机制。两级法院找准少年审判与参与社会治理的结合点,注重发挥司法建议的功能,五年来共向综治、教育、司法、公安等部门发送司法建议36件。

焦作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李旭华主持发布会  

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和社会观护员制度,充分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7年以来,先后有15起案件适用该项制度进行了审理。

加大婚姻家庭案件调解力度,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五年来,在审理的719件涉未成年人家事案件中,撤诉、调解案件共363件,调撤率达50.49%,实现了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最大保护。

坚持联手共建法治校园。五年来,全市法院共举办法庭开放日70余次,开展送法进校园400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10万余册,受教育师生20余万人次。

持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近年来,焦作法院联合妇联等部门先后在武陟县三阳乡大原小学、温县北冷乡西南冷小学、沁阳市紫陵中心小学、孟州市谷旦镇张村小学建立留守儿童关爱站,在博爱县实验小学成立“未成年人关护教育基地”,在博爱县职专设立法官驻校办公室。138名法官与留守儿童形成一对一帮扶。

定期举办“未来之路”沙龙活动。五年来,两级法院已组织举办了 “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帮助青少年就业就学”、“预防和惩治校园欺凌”“如何预防性侵”等系列主题沙龙50余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积极开展“法佑春蕾”专项活动。针对近年来性侵害女童犯罪多发的现象,为进一步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对女童的各类不法侵害,切实保障女童合法权益,焦作法院积极参与市委政法委组织的“法佑春蕾”专项活动,321名女法官一对一牵手结对护“春蕾”,建立起了以法官妈妈、村(社区)妇女主任、“一村一警”、班主任和需要重点关注女童构成的“4+1”关怀女童日常工作格局,营造出“政法呵护我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及时消除女童身边的潜在威胁,帮助女童健康顺利成长。

发布会上,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薛拥复还通报了该市涉未成年人犯罪主要原因以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的对策建议。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审庭庭长李艳敏通报了四起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