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文旅融合唱响乡村振兴“大戏”

2021年05月27日14: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杨沛洁

5月25日,叶县保安镇境内马头山上的闯王寨,施工人员正在修复寨墙,建设登山步道。

叶县境内有仰韶文化遗址、楚长城、昆阳古战场遗址、明代县衙、文庙、澧河石桥等名胜古迹;李白、“三苏”、欧阳修等名人都在此留下了珍贵的诗文;有汝河、沙河等6大河流,还有燕山水库、孤石滩水库两座大型水库和29座小型水库。近年来,该县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城乡一体化保洁,特色种植、养殖、风电、光伏等项目相继落户。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弥漫乡愁韵味的美丽乡村吸引了城里人,该县提出以文化“嫁接”旅游,编制实施了《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叶县南部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让文旅融合唱响乡村振兴“大戏”。

2020年,叶县明代县衙以新的姿态迎接游客。该景区除部分修缮外,还增添了县官审案等节目,再现了明代知县工作生活场景;投资580万元的叶县文庙布展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预计今年下半年竣工并对外开放。

投资11亿余元的南部山区旅游扶贫线路正在建设,该线路与叶县境内的楚长城走向一致,叶县依此争取到了国家楚长城核心公园项目,闯王寨修复工程就是公园项目的建设内容之一。此前,叶县还建成了红二十五军五里坡战斗遗址广场,融入红色旅游资源。深化文化旅游融合,使得杨令庄、桐树庄、权印等村招引来滑水、滑沙等娱乐项目,带动了农家乐、民宿产业兴起。

自5月以来,仙台镇西马庄村的农田成了网红打卡地,这是叶县打造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作为农业大县,叶县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同时,把田间土路建成了柏油路,栽植了景观树,引来澧河水,建起了农耕文化馆……依托生态公园,示范区范围内的大李庄村建起了桃花岛发展采摘业,西马庄村建起了民宿,并借高标准农田的牌子发展该村的画虎产业。

目前,叶县已建成6家A级景区,发展乡村旅游经营单位100多家,今年1月至4月旅游接待人数达53.25万人次,县衙文庙游、岩盐文化游和楚长城文化游成为主打名片。

“我们要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把叶县打造成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县、全国知名的文化休闲和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叶县县长徐延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