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产业+生态” 让西峡重阳镇更美

2021年05月27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华中强)干净整洁的路面,整齐划一的民居,葱茏茂密的花草树木,新颖多样的文明主题墙绘,以及“重阳文化元素”恰如其分地点缀其中,现代化的美丽乡村面貌尽收眼底......行走在西峡县重阳镇,如同置身于田园画卷之中,令人心旷神怡。

重阳镇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内涵促发展,破译乡村发展“密码”,依托“中国重阳文化之乡”的内涵和底蕴,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建设富裕优美、文化文明、产业兴旺、群众满意的新农村,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该镇以文化为魂,依托“民俗+产业+生态”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展示和展演,打造生态旅游景观,发展传统工业和现代特色农业等产业,使“绿水青山”成了群众致富、振兴的“金山银山”。

民俗文化,焕发活力。富裕文明是一个地域兴旺发展的主旋律和主色调,重阳镇是中国九九重阳文化的起源地、孕育地和优质传承地,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选地。该镇紧紧地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承孝善敬老等传统民俗相结合,传承优良的民风民俗,传播传统文化。重阳河北营村以心系民生的“举老”李鹏程、爱国华侨李钧钰等古今乡贤为榜样,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制定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等组织的积极作用,做到法治引领正方向、德治教化促提升,使村子的方方面面和谐有序、充满活力,百姓生活富裕、安居乐业、百业振兴。

合理开发,产业增收。该镇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做主、科技支撑、示范带动”的原则,坚持“工业强镇、产业富民”宗旨,依据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原则,做好招商引资强工业,做大做强袋料香菇、猕猴桃等特色主导农业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产业兴旺,鼓足群众“钱袋子”。河北营村过去就有手工红薯粉条制作和菊花酒酿造的传统,其中手工红薯粉条制作技艺从清中叶始,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依据当地的自然和历史,除了加大力度培育和壮大这“两产”外,重点发展袋料香菇和猕猴桃特色产业。目前河北营有19户从事传统的手工红薯粉条制作,年产粉条5万多斤,3户从事菊花酒酿制,年产量2吨多,新建香菇菌棒制作工厂1家,带动126户种植袋料香菇,年种植规模达180余万袋,18户种植黄心果等优质猕猴桃90多亩,居民人均收入3.2万元。

统筹推进,美丽宜居。2020年以来,重阳镇立足实际,以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高标准思维,科学规划,在实现村庄改厕、生活垃圾清洁、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的基础上,先后投资2000万元重点对重阳村、芦家岗社区等地每家每户院落进行了平改坡、墙体立面改造,修建了滨河路以及游园广场、文化长廊,并在居民点安装太阳能路灯386盏,同时投资兴建了二级橡胶坝3处,安装花岗岩河道护栏1687米,重现重阳河昔日天蓝、水清、草绿的美景;沿312国道高标准修建花坛1234个,新建1000平方米以上的游园广场6个,栽植银杏2万余颗,高杆月季及红叶石楠20余万棵。全镇镇容村貌得以极大改善,人居环境极大提升,美丽宜居的重阳乡村样板跃然成型。

“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讲话精神为主导,以优质生态环境为依托,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乡风文明,使重阳更出彩!”重阳镇党委书记马国锋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