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万顷麦海报丰收 十万农民乐开怀

2021年05月27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李善喜  潘新贺)5月23日,方城县博望镇的14万亩麦田里一片金黄,微风吹动麦浪跌荡起伏。人称“农博士”的姜庄村农民李善峰随手拽下几穗麦,揉了揉,吹去糠,看着金灿灿麦粒脸上乐开了花:“丰收了,丰收了,俺这块麦少说能打1100斤。”!站在一旁的镇农业中心主任郭德奎接着说:“你这个庄稼筋也太低估了,按照前天实地测产,姜庄村的小麦平均亩产可达1100斤,你这块小麦长势最好,亩产不低于1300斤”!听了两人的对话,在场的十多名农民一个个喜笑颜开。

博望镇是全国年产小麦超亿斤乡镇之一,也是南阳市农业产业化示范镇、粮食生产先进单位。近年来,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决策,毫不动摇地抓着小麦生产不松手。在去年的小麦备播中,积极动员农民尽量压缩经济作物面积,扩大优质小麦种植,在确保14万亩面积只增不减的前提下,努力推广运用一整套种管技术,在产攻单产上作文章。麦播前夕,镇里主动邀请市县专家、技术人员到场授课,举办麦播新技术培训班三期,现场培训农民580多人(次),统一调进豫麦12、陕麦8107等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50吨,推广配方施肥、机械匀播、微肥拌种、地下虫综合防治等新技术12项,全镇14万亩小麦实现了一播全苗。

今年三四月份,由于雨水过多等不良天气影响,该镇部分麦田点片发生了小麦纹锈病、白粉病、锈病及红蜘蛛等病虫害。“灾情就是命令”,镇党委、政府迅速与县农业农村局联系,请来专家田头“巡诊”,统一购回对口农药5.5吨,免费供应给农民。为解决脱贫户、外出打工户缺少劳力的困难,镇里从县植保站调回植保专用无人机5架,为群众提供低价位有偿服。同时,在51个行政村组织由党员志愿者、人大代表参加的麦田管理服务队,义务为优扶对象提供“一喷三防”服务,加上农民自发组织喷药,全镇14万亩小麦在短短几天内喷药1——2遍,发生病虫的麦田喷药三至四遍,有效遏止了病虫蔓延,打赢了“虫口夺粮”硬仗,全镇小麦长势明显好于往年。

从5月19日开始,该镇组织了由农业中心技术人员参加的小麦测产队,采取逐村抽样的办法进行小麦产量预测,结果表明,高产田块亩产可达650公斤以上。其中,王庄、张湾、小罗庄、姜庄等21个村的亩均单产可达550公斤以上。

万顷麦海报丰收,十万农民乐开怀。眼下,该镇86辆联合收割机已经检修完毕,并备好麦秸打捆机、叉车、装载机、农用车等1000余台,广大农民正摩拳擦掌地等候采收丰收的硕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