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汇聚谈发展!第一届中国(宝丰)官窑瓷器交流大会论坛举行

2021年05月28日0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赵梦亚

5月26日下午,第一届中国(宝丰)官窑瓷器交流大会在宝丰县裕昌源会议室成功举办,1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以“中国官窑瓷器的振兴与发展”为主题,探讨中国官窑瓷器产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前景和趋势,推动陶瓷产业的创新升级。

交流大会的举办,为弘扬汝瓷文化、传承官窑技艺、振兴官窑瓷器产业带来新的机遇,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区域合作、推进“文化强国”战略实施注入新动能,共同推动中国官窑瓷器产业和汝窑陶瓷文化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在大会发言环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孙燕明,河南省中原陶瓷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晓岗,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张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章星,淄博职业学院陶瓷琉璃艺术系教授黄海根,宜兴窑艺陶瓷研究所所长张荣法,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俊,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公社,开封御品官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连义及宝丰产区汝瓷大师马聚魁、李廷怀、王君子、王振芳等20余人先后发言,对所在窑口的官窑瓷器发展历史、现状和对未来的思考阐明观点,提出自己的看法。每次发言完毕,掌声都不绝于耳,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孙燕明表示,自己受邀来到宝丰深感荣幸,很欣赏汝窑雨过天青的釉色之美,也感受到了宝丰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发言中,他形象地把从事陶瓷艺术之路比喻成丝绸之路,以自己“在高温颜色窑变釉上绘画丝绸之路技艺”为切入点,讲述了陶瓷艺术的坚守和奋进之路。

张纯在发言中提到“文化兴瓷的思考”,他从什么是文化、文化即生产力、中国陶瓷文化对人类文明的贡献、构建陶瓷文化生态圈等4个方面进行论述,将陶瓷与文化相结合,解释了“中国瓷器在文化大循环中担任要角”的原因,提出了打造“共生——共享——共赢”的文化产业生态理念。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嵇锡贵、刘立忠在论坛会上也谈了很多好的建议。

与会嘉宾纷纷发言交流后,孔红生、张玉骉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表示对今天大家交流中提到的“传承、创新、人才、机遇、文化自信”等看法表示认同。希望通过今天不同陶瓷产区专家学者们的思想碰撞,对中国官窑瓷器的发展提供更多新思路,也希望全国各官窑瓷器产区能加强沟通交流,互鉴学习,共同为中国工艺美术的美好明天奋斗,真正实现“让艺术走进生活,让生活更加艺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