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因稻结缘袁隆平

2021年05月28日0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李梅 朱梦婷)“袁老一路走好”在息县八里岔乡张岗村的水田里,村民自发用“秧头”在水田里摆出了几个字。这是村民们得知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消息后,表达对他的爱戴和哀思。该村村民告诉记者:“袁老在地里面奋斗了一辈子,让俺们农民的粮食产量越来越多,俺们就用土地进行缅怀。”

息县因稻结缘袁隆平始于2011年。

“没想到产量这么高!”这是袁老2011年来息县察看后的一句感慨。从2011年到2021年,在这短短十年的时间里,这句感慨已成为一种常态。息县的杂交水稻产量年年高!这一切,皆因为中国有了袁隆平!

2011年8月27日,袁隆平到访息县,深入息县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百亩核心区,察看了超级杂交稻优质品种深两优5814、C两优608在息县的试种情况。

深两优5814、C两优608是袁隆平院士主持培育的集抗病、抗倒、优质、广适、高产、稳产于一体的完美超级稻组合,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种三产四”(种三亩稻,产四亩地稻谷)丰产工程品种。当年,息县承担了这两种品种的百亩高产攻关示范任务。为确保示范成功,息县将示范基地选在水肥条件好的项店镇,并由县农业部门全程跟踪服务。

在项店镇邵楼村的水稻示范田里,绿油油的稻田随风起伏,袁隆平俯下身子,用手抚摸沉甸甸的稻穗,看到稻穗长得既整齐又壮实、稻谷颗粒饱满紧凑,他很欣喜。

他一边查看水稻生长情况,一遍询问农艺师:“这个品种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种的?农民群众反映好不好?过去种植的稻谷品种产量是多少?”听说这个品种是从今年开始试种的,品性大大好于过去种植的水稻品种时,袁隆平非常欣慰。他希望农业部门加大良种推广力度,根据品种特性趋利避害,把良种良法一起推,加强新品种、新技术宣传,让更多的农民群众种植优质高产超级杂交稻,从而尝到良种良法的甜头 。

吃水不忘挖井人,丰收不忘袁隆平。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老百姓也把袁隆平刻进自己心里。“从此以后,碗中有米,心中有您。”息县人家家户户升起的每一缕炊烟都是飘自人间的怀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