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番田镇:享集体经济红利 话乡村振兴之路

2021年05月28日14: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马迎霞)“大队要分钱了!”一大早,这个“新闻”就传遍了东留石村的大街小巷,村民们早早地就来到了土地规模经营利润分红现场,讨论着今年可以多分多少钱,提起村里这两年的“大变样”,都为这一届村“两委”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一手拿分红,一手提蘑菇,村民们双手满满,笑意盈盈。5月26日上午,温县番田镇在东留石村双孢菇基地开展土地规模经营利润分红暨“话振兴·大比武”活动,一派热闹喜悦的景象。通过现场分红,以利益共享为驱动,引领群众土地入股,进一步促进集体创收和群众增收;通过村党支部书记代表谈感受,坚定“乡村振兴,产业带动”工作思路,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举行分红仪式,在东留石村是第一次,在全镇也是首例,分红钱不多,却是‘破天荒’的一件大事。退还股东股金,就是为了让群众享受更多的股份,带动群众增收;现场进行分红,就是让群众看到集体发展的成效,坚定群众跟着党走、跟着集体走的信心。让群众放心把土地交给集体经营,通过土地入股把群众变股东,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东留石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升动情地谈着切身感受。看到东留石村土地规模经营利润分红,6位村党支部书记不约而同地感慨,“看着真‘眼红’,也想给自己村民分红,下一步必须要干、要发展、要让集体经济壮大、要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近年来,东留石村村“两委”谋出路、思改革,积极创新发展模式,通过流转土地、种植玉米、培育双孢菇等一系列举措,全力发展集体经济。2020年,东留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共盈利14.8万元。此次分红大会中,股东得到分红4.4万元,村民分红17380元。

“东留石村土地规模经营利润二次分红是东留石村‘两委’在番田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为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自力更生、团结协作、坚持不懈,突出产业发展取得硕果的一个缩影。 ”番田镇党委书记杨照辉说,通过土地规模经营利润分红,会有更多群众“挤”进来,进一步实现全村土地入股规模经营和高效农业资金入股,在规模上和总量上上档升级,进一步做大集体经济发展“蛋糕”。

据悉,双孢菇基地是东留石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另一“法宝”,2020年7月份,村“两委”干部在多方考察论证基础上,总投资110万元实施了食用菌双孢菇项目,建设了6000平方米食用菌大棚,其中集体筹措资金入股70万元,村“两委”干部引领性入股40万元。项目实现了当年底采菇销售,头批种植总销售额达到50万元,一年可收回投资。2021年春节,村集体为全村农户发放双孢菇1500斤、西红柿1500斤等福利。当日,又为群众发放双孢菇500余斤,进一步鼓励群众入股,为群众增收致富再添一棵“摇钱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